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心铺就共富路 ——记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

地方 2017-11-05 15:38:31 盛干宇/文 总第368期 放大 缩小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

  改革开放以来,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带领全村3700多口人,艰苦创业、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用公心铺就了共同富裕之路,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南街村,变成了美丽的“乡村都市”,受到了世人的广泛赞誉和热切关注。

  不当工人当农民,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

  由于群众的信任,王宏斌19岁就当上了生产队的民兵排长;21岁,就挑起了生产队长的重担,在两年时间里,粮食产量就从落后变为了先进,为此,群众好评如潮。

  然而,父母为了让王宏斌更有出息,在供销社工作的父亲,想方设法为王宏斌弄到了一个招工指标,就这样,王宏斌进了城,在县生产资料公司当了一名保管员。可王宏斌的心里却没那么喜悦。于是,他自作主张不当工人当农民,继续回乡务农,重新当起了生产队长。群众知道后也都很高兴,纷纷说:“跟着王宏斌干,有奔头!”

  1981年,南街村响应上级号召,把土地分到了一家一户,同时把仅有的两个企业面粉厂和砖瓦厂实行了承包。然而,三年过去,土地撂荒,群众给承包人打工领不到工资,工伤事故接连不断,群众怨声四起,骂村干部,告党支部的状,出现了“土地分了,人心散了”的状况。于是,党支部在群众的抱怨声中幡然醒悟,于1984年,果断终止了两个村办企业的承包合同,实行“集体承包”,产值连年翻番。这让党支部看到了新的希望,1986年—1989年,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又把土地收归了集体,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从此,南街村重新走上了集体化道路。

  王宏斌下决心艰苦创业,为群众找到一条致富的出路。他认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于是,就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粮食资源,扩大面粉加工业。那时,他带领班子成员东拼西借、求亲靠友,解决资金和技术问题。王宏斌还亲自开车到北京买面,风餐露宿、历尽艰辛,终于打开了销路。当时,北京12家食品厂,有11家都用南街村的面粉。党支部抢抓商机、乘胜出击,制定“两个围绕”的发展思路,2016年,产值实现20多亿元。

  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南街人带来了幸福生活。王宏斌说:“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什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集体有了积累,就要为群众大办公共福利。”可以说,南街人从一出生,就掉在了集体大家庭的福窝里。全体南街人生活在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相互关爱、其乐融融的集体大家庭里。

  甘当“傻子”、“二百五”,党员队伍成为一面旗帜

  在南街村事业发展中,作为党委书记的王宏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党组织成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王宏斌以“公生明、廉生威”为座右铭,为全村党员干部和职工村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直到今天,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和几十家企业班子成员250元的工资都没有变。

  多年来,他还把上级奖励他的功臣款、劳模款和收到的礼金等300多万元上交给了集体。他从严要求家属、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谁也不能搞特殊。南街村有各种轿车几十部,但王宏斌规定,春节期间,谁也不能公车私用,当初他带妻子回岳母家走亲戚还是骑自行车去的,以至于人家在路上认出他时,还怀疑是不是认错了人。女儿出嫁,儿子结婚、吃喜面等,他不声不响,不让张扬,以至于街坊邻里都不知道。他廉洁自律的“二百五”、“傻子”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优秀的政治品质和人格魅力。

  王宏斌说:“要建好南街事业,没有公心不行,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党员更应如此,要把公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去做。”党员干部队伍是南街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因此,要高标准、严要求。他说,要把南街村的党员干部队伍建成任劳任怨、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队伍,做到政治上合格、思想上进步、作风上过硬、工作上优良、业务上求精、文化上充实、行为上文明。

  在他的模范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重品行、作表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继承和发扬南街人“二百五”的“傻子”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村民积极投身集体事业建设中,党员队伍成为推动南街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我就愿听群众叫我班长”

  几十年来,王宏斌都始终保持着一个人在村里踱步的习惯。夏季总爱穿一件白色短袖,其它季节总爱穿一件褪了色的蓝色茄克,人们很少见他穿皮鞋。职工村民见了他,总爱亲切地叫一声“班长”。他说:“因为叫班长听起来亲切,与群众没有距离感,我就愿听群众叫我班长。”

  王宏斌对自己要求严,对群众却充满了爱,群众也自然对他们的班长充满了一腔深情。当初,村里的几位老太太怕班长操心多、吃不好,几个人一商量,一大早就来到王宏斌家搞了一次“偷袭”,发现王宏斌吃的是咸菜,一下子就变了脸,张嘴就批评起了王宏斌的妻子,说:“班长为咱全村操那么大的心,你就让他吃咸菜?你不心疼俺还心疼哩!以后不许再让班长吃咸菜了,一天得让他吃俩鸡蛋,他爱吃面条你就给他擀。”

  南街村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在2003年到2005年发展最为困难的三年里,资金吃紧,经济下滑,社会上风言风语,都说南街村快要垮了。这位坚强的汉子心头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一天,几位老人在路上碰见王宏斌,见他沉着脸高兴不起来,就走上前关切地说:“班长啊,你也别压力太大了,咱南街那么多坎儿都过去了,只要你领着干,就是困难再大也压不倒咱南街人。话说回来,要是南街真垮了,就是拉棍要饭俺也跟着你去要!”听着村民的肺腑之言,王宏斌心里涌起阵阵暖流。

  如今,王宏斌的心里每天想的还是集体的事、群众的事,他发自内心地说:“要是哪一天群众不再找我解决个人或家庭问题了,就是我最高兴的事。如果有,说明我这个班长还没有当好,工作还没有做到家,还得继续努力。”

  强化思想教育,精神文明结出丰硕之果

  王宏斌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他认为,“富裕不等于幸福,幸福包括富裕”。要全面发展,就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上狠下功夫。他的做法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教育人、培养人,以建设共产主义社区的目标鼓舞人、激励人,以强化集体主义大家庭观念凝聚人。

  王宏斌注重以开展各项活动为载体,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多年来,南街村开展了“大学毛著、大学雷锋、大唱革命歌曲”的三大活动、“共产主义小社区建设大讨论活动”、“公有制大讨论活动”、“破私立公大讨论活动”、“党魂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党章、讲正气、树新风”活动、“忆党史、看南街、学毛选、再发展活动”、“党的知识竞赛”、“培养先进群体”,等等。特别是“三大活动”的开展,使全村党员干部认识到,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破私立公、热爱集体,一心为公、廉洁自律。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就没有南街村的今天。因此,大家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结论:“红色文化是法宝,集体经济是基石,毛泽东思想是兴村立业之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南街人心中的旗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搞好这一工作,王宏斌强调提出,在廉政建设上要“强化公心教育”的指导思想。他亲自为廉政建设提出要求,即:“党的信仰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是实现信仰的保证,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旗帜的鲜红度是靠党内外群众的监督才得以保证的,所以,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自觉乐意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求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正确对待金钱和物质利益。

  为此,村党委把松树定为“村树”,教育南街人学习松树“雪压青松挺且直”的品格,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把莲花定为“村花”,教育南街人效法“莲花精神”;把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定为“村训”——“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把“傻子”精神定为“南街村精神”;著名作家魏巍生前还为南街村村歌撰写了歌词,从此南街人唱着自己的“村歌”在集体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南街村,人们会看到不少励人奋进的醒目的红色标语,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王宏斌还要求各党支部适时组织全村党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比如:《贪者戒》、《代价》、《扭曲的心灵》,等等,把媒体上报道的一些贪官案例当作反面教材,教育大家禁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像莲花一样,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由于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不断加强,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大大提高,自觉做到了清正廉洁、拒腐防变。他们说:“要想干好集体事业,就不能有私心杂念。”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王宏斌决心在新的发展时期,带领全体南街人,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实现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跨越,用公心铸就新的辉煌,为实现他们提出的“共产主义社区”的奋斗目标,正在做着大胆的实践和探索。

  (作者盛干宇系南街村宣传部负责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