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南街村人的幸福看到希望

卷首语 2017-11-05 15:35:52 马仲毅/ 文 总第368期 放大 缩小
  我和社会很多人一样,带着一颗好奇之心,来到南街村,想看看这个村是什么力量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走访过南街村的几十户人家,访谈过男女老少数百人,他们展现在脸上的是笑容,藏在心里的是满意、是幸福、是希望,表现出来的是对毛主席的感谢,是对共产党的拥护,是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心,是对毛主席的热愛。南街村力量所在表现为党的支部建在街道社区、建在各个企业,全村七百多党员、二十六个党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得稳健扎实。一说起南街村的带头人王宏斌,全村群众有口皆碑,更是竖起大拇指。

  如今的南街村,已全面实行了主要生活用品的全免费计划供给,全免费住房和家具电器生活用品一应配套,零岁至大学全免费教育,全村适龄受教育者均达到高中至本科以上学历,全免费医疗与疾病预防,所有村民大小病治疗均由村集体全额报销,所有高龄村民均享有终生化的高福利养老等等。在有良好保障的物质生活基础上,南街村精神文明建设更彰显出社会主义时代的良好风貌。全村近30年的发展中,未出现一例刑事犯罪案件。全村所有居民住房、工厂车间均未设置防盗门窗,也从未发生过任何恶性事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村民互敬互爱,干部廉洁、清明等等,已成为南街村人的自觉遵守和习惯。不得不承认,南街村是中国基层农村生活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地区之一。

  南街村之所以能成功,是南街村坚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走集体富裕道路,从一个人均仅有半亩土地的贫困“要饭村”,一步步走向富裕的红色社区,南街村是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中的红色典范。

  南街村成功的最大魅力,集中体现在其先进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公有制度的根本保障,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制度的内部统筹,应对市场经济外部大环境的多元化特色竞争,而获得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按劳分配与按需分配”合二为一的人性化分配方式,体现了社会主义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

  南街村30多年的发展实践,验证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表明了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人心所向,完美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