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的龙头效应 长沙雨花启示录(二)

地方 2017-11-05 15:23:26 本刊记者 汪 廷/文 总第367期 放大 缩小

乘用车总装生产线

  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上,轻捷智能的比亚迪纯电动环卫车惊艳首秀。当人们猜测,这一新锐的比亚迪电动专用车将在哪里实现量产时,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雨花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再次传来好消息:继电动大巴后,长沙又将成为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更多的人想了解,长沙雨花经开区是如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以环保产业和工程机械为主导的产业园区,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的。

  在产业园区开发和建设上,构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链,其实并不是一个难题。而如何构建具有导向性的产业,体现中国制造的先进性,并达成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却不是一个容易的工程。全球化时代,只有顺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把握关键性行业,形成产业优势,力争有所突破,才能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具有竞争力。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站在中长期发展高度,陆续推出“再工业”计划,希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于是其产业结构形成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大科研投入的特点。

  而在长沙雨花经开区,随着采访的深入和深化,我们发现,长沙雨花经开区当下的运营理念和产业形态,正与这种先进的产业特征吻合。

  长沙雨花在寻找开发区产业转型路径的过程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被纳入管委会视线。

  随着汽车产业全球化战略的推进,比亚迪汽车亟需在全球进行研发、生产和渠道建设的布局。在整体收购湖南美的客车的基础上,比亚迪设立了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其市场全覆盖战略重要的一步。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能最终落地于雨花经开区,基于多种美丽机缘,但重要的一点还在于,雨花经开区具备了接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多种要素。雨花经开区除了在区域内为比亚迪划出幅员庞大的用地之外,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还亲自赴湖南各地为比亚迪招聘员工,并为比亚迪汽车构建了一个全天候服务和配合的通道,最终推动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落地长沙雨花。

  汽车产业又是一个整合程度极高、产业链较长的产业;而新能源汽车,则是立足于传统汽车制造基础上、极具前瞻性的产业。雨花经开区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能确定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园区未来发展的一极,将可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集聚上下游生产要素,垂直整合各种周边资源,从而建立园区的主导产业,催生产业的龙头效应。

  2009年,比亚迪电动大巴项目落户雨花,仅仅一年之后,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在长沙雨花比亚迪下线,长沙随之成为比亚迪电动客车的全球制造中心。这在业界产生了极大的震动效应,它预示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和国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K9的下线仪式上,巴菲特与比尔盖茨亲临长沙,参加了剪裁仪式。

  2014年,比亚迪提出“7+4”全市场覆盖战略,将纯电动卡车品种覆盖物流、市政环卫、工程机械、矿山、港口等领域。2015年5月18日,比亚迪汽车与雨花经开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投资50亿元,在长沙比亚迪汽车城二期兴建电动卡车及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雨花比亚迪汽车城将拥有年产一万辆整车或二类底盘的生产能力,并配套有卡车及大巴的齿轮、电动总成、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工厂。

  456天之后,雨花比亚迪专用车生产基地正式通线,长沙雨花比亚迪产品线在原有的电动大巴、节能及新能源乘用车系列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扩充,正式进入全车系时代,为比亚迪“7+4”全市场战略落地及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16年,比亚迪又继续追加投资,建设跨座式单轨列车全国配套中心基地。完全投产后,长沙比亚迪汽车城将具备年产 轿车80万辆、特种车一万辆、电动大巴5000辆的庞大产能。2016年,长沙雨花比亚迪产值达170亿元,产业占比达四成以上。

  至此,长沙雨花的产业转型基本完成,因应这一转型,原先以环保产业和工程机械为产业主导的城市功能,也随之完成了相应的转身。新能源汽车确立为雨花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不只是为长沙雨花带来产值和税收,重要的是推动了长沙雨花的整体转型,形成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机制。

  受惠于比亚迪汽车的落地和投产,围绕比亚迪汽车这一主导产业而衍生了上下游配套产业纷纷落地,还有力地带动了园区内原有的汽车上游供应商家,其中湖南晓光模具在这个概念下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记者在晓光模具看到,部分工作岗位由机器人替代的车间,有条不紊,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运用,催谷了园区产业质素的提升,晓光模具更是与国内几大汽车厂商形成了坚实而稳固的合作。比亚迪汽车产业的龙头效应开始显现。

  雨花经开区所在地被称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站在区内高地俯瞰,比亚迪汽车城庞大整饬,区域内商用和民用设施开发井然有序。仅仅在十五年前,长沙雨花经开区所在区域,还是一片荒滩坡地,而今,一座集聚了先进产业集群的新城让人驻足惊叹。

  长沙雨花启示录之二:

  阿尔里斯与杰克特劳特在2001年提出的定位理论,同样适用于区域和城市的运营管理。区域或城市未来发展的走向,取决于城市管理者给她的定位。长沙雨花坚持“工业新城,专业园区”的定位,并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支撑,重要的是,雨花将这个定位付诸于实践,并由此推动和塑造了主导产业的成型。此举将长久惠泽这座城区的未来,更因应了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新战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