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只有“阳谋”无阴谋

高端解读 2017-11-05 15:15:51 戴秉国/ 文 (前国务委员) 总第367期 放大 缩小
  时隔半年,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于2008年1月17日至18日在贵阳举行。这是一座生态良好的美丽山城,现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国家级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就在这里举行。我的绝大部分对话伙伴都曾去过那里。90岁高龄的基辛格博士也带着儿孙去过,在那里过得很愉快,还喝了茅台酒。我把内格罗蓬特请到了自己的老家贵州,请美国人看看贵州,是想帮助他们从感性上认识到中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对内格罗蓬特说,中国人爱好和平,期盼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中国是一个对外面的世界、对美国都抱有善意的国家,是一个在行为上负责任的国家。我们没有阴谋,只有和平发展的“阳谋”。中国的战略意图是清清白白、一目了然的,美国朋友对此完全可以放下心来。中美双方要努力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成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仇人和敌人。希望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好21世纪同中国的关系。

  我还向内格罗蓬特介绍了中共十七大的情况,特别谈到,世界发生了并在继续发生着巨大、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应世界的变化。

  内格罗蓬特说,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美中两国不是盟友,但是,双方确实应该发展伙伴关系,争取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展开有效的合作。中国政府的首要目标是改善人民的生活,对此美方是看在眼里的,并且表示完全的理解。美国把中国看成朋友,而不是潜在敌人,愿意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进展。本次中美战略对话吸收了两国军方人员参加,这还是第一次。

  基辛格作为公认的第一位叩开新中国大门的美国使者,被外界称为“最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只要有机会,我总是愿意听听他的见解。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结束后,我于2008年8月和10月又两次会见了基辛格。基辛格谈到,如果有人试图干涉和阻挠中国的发展是很不明智的。他还很关注中美两国在亚洲的关系问题。我向他表示,中国绝不会在亚洲称霸。中国没有要把美国从亚洲赶走或者在亚洲搞什么排斥美国的集团的想法。恰恰相反,中美两国在涉及亚洲的许多问题上是可以合作的。基辛格表示完全同意我的看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