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医养结合”描绘新时代健康中国蓝图

聚焦中国 2017-11-05 14:56:06 本刊记者 唐 芳/ 文 吴焌烨/ 图 总第367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报告的这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进入新时代,立足新方位,健康中国战略如何实施?怎样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了让参与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对健康中国能有一个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十九大新闻中心不仅专门组织了有关“养老服务发展情况”的多场参观采访活动,向中外记者展示了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多方合作医养结合的工作模式。还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办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们关切的相关“老有所养”问题。

  体验“中国式养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社会化养老需求也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内容。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参加大会采访的40多位境外媒体记者参观采访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恭和苑老年社区,两天后,即10月21日下午,又组织百余位境内外记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以及北京双井恭和苑养老院,近距离了解“中国式养老”。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记者纷纷为中国式养老服务点赞,表示“很受启发”。

  在恭和苑老年社区,记者见到了很多乐呵呵的老年人,其中风趣幽默的刘钟云老人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在现场翻译的帮助下,她向不同国家的记者分享了在社区的晚年生活。“我在这里天天乐呵呵的,没有发愁的事情。人老了,不能老是吃、睡两点一线,养老也要有作为,舞会、读书会我都参加,他们叫我‘刘大姐’‘刘美人’‘刘政委’,绰号可多了。”“到这里后体重长了3公斤,6斤肉呀!”。在恭和苑老年社区和刘钟云一起生活的还有283名“老伙伴”,他们平均年龄超过87岁,正在这里享受着“住、吃、乐、护、医”一体化服务。

  在朝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外媒记者们参观了该中心的六大功能区:接待咨询区、娱乐休闲区、教育培训区、综合服务区和生活照料区;看到了朝阳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走的旗袍秀,在场采访的记者们对此赞许有加。朝阳区老龄办副主任王军就养老模式作了相关的介绍。他说,对于朝阳区来说,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推进医疗服务进家庭,目前9个街乡的养老照料中心已经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送药上门、医养信息化等试点,打造“没有围墙”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老年人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老年人“偏爱”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是在传统养老模式基础上,将医疗保障融合了进去,建筑和功能设计上注重融合专业化医疗和个性化护理,配建医务室,有全科医生、药剂师和营养师等,定期监测体温、脉搏、血压等健康状况,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护、营养配餐、保健医疗、康复调理等一体化服务。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人的医疗供需矛盾突出,实现养老与医疗有机融合,成为缓解养老供给失衡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趋势。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境内外百余名记者参加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参观采访活动,其中在燕达国际健康城的采访颇受记者们的青睐。燕达国际健康城为一座大规模、国际化、信息化的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由河北燕达医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五大重要板块组成。

  在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记者们参观了养护中心的样板间,样板间是一间双人住房,温馨的卧室里整齐摆放着两张1.2的床,两张客座单人沙发则摆放在窗台下,沙发间的小茶几上有鲜花和两个坐着摇椅表情乐呵呵的玩具小公仔。除了温馨的布局,体现健康养护特色的就是每张床的床头都有一个连接医护中心的呼叫器,以方便老人突发不舒服状况能轻松快捷的联系上医护人员,实现了“医”与“养”的无缝对接。此外另一个特色就是房间顶部有一轨道滑行的装置,这个装置是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先将老年人固定在这个装置的座位上,然后通过轨道滑行可在整个楼层自由行走。如此温馨和体贴的养护服务,令现场采访的中外记者们赞叹不已。

  随后,记者在养护中心随机采访了几位老年人,可以看出老人们“偏爱”这里的理由里,“医养结合”占据主导地位。现年88岁高龄的卜姓老人,身体依旧非常健朗,他对记者说,来养护中心已经一年半了,认为这里环境好,管理也非常人性化。在谈到业余生活时,他高兴向记者述说着他最喜欢参加中心举办的跳舞活动,有乌克兰舞、俄罗斯舞和水兵舞,他担心记者不了解什么是水兵舞,还乐呵呵的演示了一番。用卜老的话说,“在这里养老,很幸福。”来自北京朝阳医院的张奶奶今年86岁了,她和她83岁的老伴程爷爷也对记者表示,养老与便利的医疗结合让他们的晚年少了许多麻烦,多了许多乐趣,他们在养护中心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中心的许多业余活动也让养老生活丰富多彩。热情的陆爷爷也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医养结合的赞叹,他向记者介绍说,“我老伴在这里住了5天院,花费了5000多元,可我们自己实际上只掏了800元,国家的政策好啊,我们养老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党的十九大召开了,国家今后会更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我们享受国家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

  健康中国让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

  除了组织记者直观的参观采访“养老服务业”的相关试点、典范社区,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还举办了一场“满足人民新期待 保障改善民生”记者招待会。在会上,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都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国养老服务业的情况和“老有所养”的发展情况。

  黄树贤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实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出台,高龄老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等补贴制度在全国逐步推广。

  黄树贤表示,现在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到2.8万多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辐射所有的城镇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接下来,国家还将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老有所养”的问题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表示,如何增加养老保险覆盖面,以及如何推动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是“老有所养”的两个难点。如今,顶层设计已具备,未来会分步实施——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进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等。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一个个惠民政策为老人撑起生命的绿荫。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326字完整地阐述了健康中国战略,是“前所未闻”的。但这正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勾勒出夯实健康中国之基的“设计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必将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