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际关注:“新时代”成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聚焦中国 2017-11-05 14:53:32 总第367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2000多名代表发表讲话,为日益繁荣发展的中国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展示了充满信心的前景。他表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在讲话中36次提到“新时代”这个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将持续一周,此次大会将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习近平提出了自己对中国的愿景。他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作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悉数过去五年的成就,同时明确了对接下来五年乃至更长远的抱负和计划。

  报道称,这些抱负和计划预示中国将比以往更加全面投入现代化建设,同时也比以往更加遵循总书记制定的领导路线,中国最高领导人向共产党“同志”承诺把国家带入“新时代”。

  报道称,尽管阴雨绵绵,但中国首都中心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内一派庄重而且热情不减:近2300名党代表在开幕式上长时间鼓掌,随后唱起国歌,微博上的大量照片显示中国最偏远地区的孩子和老人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报道称,习近平的报告既要成为“国民演说”,也要为过去几年的政绩作总结。他解释了领导班子在治国、技术创新、法律、军队和党建方面采取的举措,还提出一种新的而且适应中国所面临挑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点出了有望写入党章的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另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习近平18日满怀自信地在党代会上向他的同胞指出了走向未来之路。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当天,北京的天气极具象征意义,晨曦中的一场强降雨象征着在习近平担任党的最高领导人的第一个五年期间的“清洁力”。2012年,在习近平接过党的最高领导人位置时,党内腐败问题严重,因此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内,除了解放军的改革,中心任务就是反腐败。

  报道称,毫无疑问,即使反腐败斗争极为艰难和复杂,习近平也将在其第二个任期内继续这一斗争。但是,这位中共最高领导人对自己的党的状况比五年前明显更为满意,这一结果为共产党人执政提供了一个良好基础。

  报道称,习近平还为国家的复兴制定了时间表:到2020年实现小康,到2035年转型为一个被认为在全球竞争中拥有特别创新能力的经济体,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百岁生日时,中国人应该能过上一种比此前更幸福、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生活。

  (本刊记者尚杰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