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信步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

卷首语 2017-11-05 14:33:26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7期 放大 缩小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中共十九大出奇制胜,先声夺人。习近平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方位。

  以十九大为标志,中国发展步入新的征程,中国信步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变化和时代的变化做出的一个标志性的、战略性的重大判断。

  首先,经过建国68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和十八大以来5年的发展,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创造了举世为之惊叹的“世界奇迹”,中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名符其实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13亿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中国社会带来全方位进步。历史雄辩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其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其强大的震撼力、穿透力、辐射力、感召力远远超越国界并影响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等方面的成功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三,中国进入新时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是中国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当今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做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进入新时代,具有深刻的内涵。在这个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表明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为此,习近平告诫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进入新时代具有新的战略安排。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