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乔舒亚•柯兰齐克:除了贸易和人权 特朗普并未颠覆美国的亚洲政策

观察 2017-10-23 21:04:58 总第36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发表美国外交学会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乔舒亚•柯兰齐克的文章《除了贸易和人权,特朗普并未颠覆美国的亚洲政策》称,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初期过后,他没有全盘颠覆美国对亚洲政策的所有方面。

  文章称,在就职后的头六个月里,特朗普总统看似重新确立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疏远了美国的许多传统盟友,改造了共和党,并以疯狂的言论和似乎无休止的丑闻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美国的公共论坛。不过在美国之外,情况则不是这样。尤其是在亚洲,特朗普的影响力虽然不小,但远不及他在北美和欧洲的影响力。

  延续奥巴马政策介入亚太

  文章称,在一系列问题上,特朗普的亚洲政策与他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没有太大差别。尽管特朗普起初赢得大选之后的行动表明,他可能与中国强烈对抗,但特朗普对北京的政策一直比较复杂。他在南海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但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大张旗鼓——尽管这些行动仍让北京感到不安。

  此外,特朗普在当上总统之后对韩国也开始面对现实。去年,特朗普坚称首尔应该为自己的防务承担更多责任。然而,随着朝鲜危机升级,特朗普政府选择改弦更张。今年4月,该政府同意承担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在6月底的一次会晤中,特朗普和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似乎一致认为应该对朝鲜采取相对统一的态度,两人都声称要向平壤施压。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在亚洲问题上采取的其他举措也出人意料地具有政策连贯性。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阐述的南海政策与前任阿什顿卡特非常相似。马蒂斯建议加强对美国盟友的军售和训练,并表示所有国家在南海都必须遵守国际准则,并敦促新兴的地区安全机构更有效地开展合作。

  在马蒂斯发表这些讲话之前,副总统迈克彭斯今年4月访问亚洲时就消除了域内国家的疑虑,他宣布特朗普今年11月将出席东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美国-东盟峰会。这些都是美国对亚洲作出承诺的重要迹象,代表着现政府的政策与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战略有一定程度的连续性。

  贸易人权政策另起炉灶

  文章称,然而,在该地区的其他问题上,尤其是人权和贸易问题,特朗普的政策更加混乱,有可能会大大偏离奥巴马的政策。在亚洲促进“人权”的言论已经被放弃。奥巴马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不和,批评杜特尔特的反毒战争。相比之下,特朗普在电话中与杜特尔特热烈交谈,甚至邀请他访问白宫。显然他认为,因为他和杜特尔特相处融洽,华盛顿与马尼拉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可以得到缓和。对泰国也是如此。在2014年5月泰国发生政变以后,奥巴马采取了相对强硬的路线。而特朗普最近邀请泰国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占奥差访问白宫。

  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转变更为明显。在就任总统以后,他立即放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奥巴马一直将该协定作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核心。特朗普下令调查与美国有贸易顺差的许多国家,其中许多是亚洲国家。他可能对钢铁和铝的进口实施严格的新限制,这可能对中国和越南造成尤其严重的打击,并招致惩罚性反制措施乃至贸易战。

  文章称,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新的强硬态度在太平洋地区引起了反响,使该地区其他大国得以推进自己的经济议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其他国家最近在日本开会,表示仍打算完成这项协议。这些国家将在11月制订未来的计划。日本和欧盟也在迅速推进一项自由贸易协议,旨在创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文章称,由于他的确破坏了贸易规范和规则,亚洲国家正在准备用力反击——并达成自己的贸易协议。

  (本刊记者韩雪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