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正确方向和以现代化为目标的改革思想

高端解读 2017-10-23 21:02:28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66期 放大 缩小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中最具有特色的思想,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动力。

  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具有加强极其丰富的内容,其主要特点表现在六个方面。分别是前四期论述过的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思想、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协同配合推进的全面改革思想、“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辩证统一的改革思想、按照中国改革的内在规律领导改革的思想,以及本期将论述的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的改革思想和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的改革思想。

  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的改革思想

  习近平重视改革的规律性问题,同他坚持的改革的正确方向是直接相联系的。他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要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他说,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湖北考察时,他还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这个问题,在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历史上是有教训的,苏东剧变就是这样的“颠覆性错误”。因此,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

   与此同时,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的改革思想

  在习近平领导下制定的中国到2020年改革的纲领,明确指出:这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且很明确地提出,要到2020年中国在各方面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套制度。这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八个字是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提出来的。事实上,这次确定的制度改革目标又超越了邓小平,就是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做出一篇好文章来。也就是说,我们的现代化不仅在生产力方面要实现现代化,而且是制度方面也要实现现代化。

  按照习近平的论述,对于这个总目标,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以全新的、现代的“治理”理论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的要求来完善和发展我们的制度。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改革是制度的变革,治理体系与国家制度相联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如果只有制度的变革,而没有能力的提升,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都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所以,我们要把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统一起来推进。三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特别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全社会奉行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联系。因为,“治理”与“管理”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两种不同的国家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简单地说,管理主要是用行政的办法自上而下领导一个国家和社会,治理则根据社会多元化的特点,采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结合起来领导一个国家和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来讲,用现代治理的制度和方式来领导这个国家,是一个极大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型。这就更需要在核心价值观上达成共识。党中央提出,在国家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提出要培育和践行这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说,就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新一轮改革的航船即将启程,我们在习近平深化全面改革的思想引领下,一定能够扬帆远航,到达胜利的彼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