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期待 举世关注——写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

卷首语 2017-10-23 20:26:53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6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百年进入倒计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这是在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生态和国际环境等方面都呈现出新的特征。中国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也面临着与以前不尽相同的问题与挑战。诸如经济增速从高速进入中高速,传统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劳动力、能源、土地、市场等资源禀赋发生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如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站在时代的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做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将带领全中国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这是在人民不断升级的新期待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求更趋多样化、多层次和多元化。“制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恪守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庄严承诺。五年前,习近平谈到中央领导机构的神圣责任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发展举措,造福人民。
 
  这是在举世瞩目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共党代会这样受到全球如此高度关注。俄罗斯对内、对外政策和国防安全领域专家特罗菲姆丘克指出,目前在中国发生的每一个大事件都具有标志性意义。德国政治家、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表示,中共召开十九大,“这是中国的伟大时刻,也是世界的伟大时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十九大对中国的改革进程,尤其对进一步建立小康社会和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现在被视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世界事务都会寻求其意见。虽然中国的崛起并非易事,未来将面临很多挑战,但过去的39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可以面对并战胜他们。中共十九大,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切。
 
  人类历史上,每一个伟大而神圣的时刻都是力量的胜利。决胜全面小康战鼓已经擂响。党的十九大,将引领中国发展的新方向。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改革奋进的中国,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