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铁映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文化 2017-10-15 20:15:28 熊光楷/文 总第365期 放大 缩小
  我和李铁映同志交往较多的时间是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院长的时候。社科院原来的办公楼比较拥挤,后来盖了新楼,拥挤状况有所缓解。记得新楼建成不久,李铁映邀请我去参观,向我展示了新楼采用的许多科学管理方法。在他的办公室里,李铁映为我演示了如何通过电脑调阅图书馆的资料,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我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还精通陶瓷艺术。2010年9月,我到沈阳,除了公务之外,还于26日上午参观本溪水洞,欣赏了“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此一洞天”的美景。在回沈阳的路上,接待方问我还有什么参观愿望,我想了想说,参观一下博物馆吧。

  下午,我们来到辽宁省博物馆。很意外地,我们在二楼1号展厅看到了“率真瓷——李铁映工艺美术作品展”。

  李铁映曾任沈阳市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主办方突出了这一亲情联系,把这次展览定位为李铁映的艺术回归第二故乡。展品种类丰富、造型多样,令我大开眼界。参展陶瓷上面的书画,也由李铁映一手包办。那些绘画,有的抽象,有的装饰性强;那些书法,飘逸而灵动,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据介绍,所有陶瓷上的书法作品,都是李铁映拿着铁刀一气呵成地“写”在陶坯上的,达到了“无稿直书、以字传神、气脉相通、隔行不断”的草书体势。

  赏心悦目之余,我不禁对李铁映的艺术造诣之深,涉足面之广,才能之全面大为钦佩。特别是看到李铁映的“手工劳作万岁”书法手迹,我感到,这里还体现出一种艺术精神,一种把身心融为一体、融入美的创造的艺术精神。我想,李铁映在制作这些陶瓷精品时,一定伴随着一种酣畅淋漓的艺术创新乐趣。

  回北京后,我很快买到一本画册《率真瓷——李铁映陶瓷作品集》。画册中收录的作品共分紫砂、珐琅彩瓷、陶瓷三类,其中陶瓷部分又分青瓷、钧瓷、德化瓷雕等,琳琅满目,品类齐全。从评论文章中看到,为了学习陶瓷艺术,制作这些陶瓷艺术精品,李铁映多次亲临景德镇、宜兴、德化等地,向大师们讨教,并亲自上手制作。

  我把《率真瓷》交给李铁映同志的老秘书张宇燕。同时交给张宇燕的还有一枚鼠年首日封。李铁映出生于1936年9月,属鼠。我请张宇燕转达我的钦佩之意,并请李铁映在书和邮封上签名。后来,李铁映不但签了名,还送给我一本签名的《心游迹——李铁映绘画作品集》。

  李铁映的绘画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画三类。油画既有具象的,又有抽象的,特别是一些中国风的油画,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和书法艺术用油画形式表现出来,很有创新性。他的国画主攻花鸟画,他画的梅、竹、兰,以及禽鸟昆虫,都生趣盎然。中国美协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评价李铁映的艺术是“学人之意量、政治家之气质、画师之艺能、兼有其美,是以魄力韵致皆已恒流”。2012年5月2日,我们夫妇去中国美术馆参观著名画家冯远的中国画作品展,恰遇李铁映也在参观,可见他对绘画的酷爱。

  李铁映的签名很有特点,他的字接近于大草,龙飞凤舞且笔意常有独创,可谓独具特色。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