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肠道微生态与健康

健康 2017-10-15 20:13:57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65期 放大 缩小

  当前人类健康受到两个环境的影响——自然生态环境、体内微生态环境,对两个环境的保护都极其重要,因为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都带有基础性、全面性。从2007年开始,我们的《肠健康专项》搞了十年,推动益生剂的合理补充。越搞,越感到搞对了;越搞越感到对其重要性和丰富内涵总是了解得不够。

  当前全球慢病井喷式爆发,而手术刀+抗生素又对慢病往往无奈,因此西方以微生态医学为重要理论基础的保健医学蓬勃发展。微生态医学横跨预防医学和保健医学,在中国目前尚未建立保健医学学科,也没有相应学术组织的情况下,预防医学会组织讨论研究这个问题,应该说很及时、很必要。

  就是因为体内微生态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带有基础性,所以它对人体的危害、带来的疾病是多方面的。反之,微生态紊乱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包括越来越多的剖腹产、抗菌素滥用、食物结构不合理和过度精细化等,当然老龄化也影响了人体菌群结构自我平衡的能力。解决微生态紊乱问题,既需要开展医疗,更需找病因,两方面结合。病因可能更多的在于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知识的缺乏。否则,同其它的慢病情况一样,还是免不了医院越建越多越大、病人比医院发展更快的现象。所以我支持预防医学会把微生态健康作为大事全面地抓,作为系统工程进行顶层设计,把相关的方面组织到一起。

  工作体会和有待加强的环节:

  (1)加强产学研结合,科学为解决国民健康实际问题作支撑(中国保健行业缼腿,缺少学术支撑)。多领域工艺结合,超微粒、缓释等技术运用。

  (2)由于科研薄弱,产品开发多共性、少个性。总的来说,中国保健产品普遍缺乏准确定性、精确定量,缺少量效关系的研究和实验。即使同类产品,如低聚果糖,原料不同(甘蔗、甜菜)分子结构不同,对益生菌的促生作用不同,效果就不同;

  (3)同理,协同增效作用就无法充分发挥。益生元和益生菌之间、不同种类益生元之间、益生类物质和膳食纤维之间如何复配?效果1=1大于2,价格更亲民。另外,针对不同人群的产品较少;药品同理。

  (4)食品添加是个重要领域,目前添加多为乳制品,一般为益生菌,受存活条件和时间限制,这是个课题。扩大食品种类、足量添加益生物质并且复合有待推广。

  (5)食品产品和补充剂产品普遍缺乏人体食用实验,虽然不被要求,但是企业也因此对自身产品知之不深、缺乏底气,影响市场推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