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山桥工程的文化情怀——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观(三)

地方 2017-10-15 20:12:32 本刊记者 汪廷/文 总第36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现有公路桥梁70多万座,随着中国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桥梁的总量还在不断增加。桥梁的维修加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估计,10年后,国内桥梁养护市场规模将在1000亿元以上。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瞄准桥梁检测、加固市场的企业,并且已经在桥梁检测、加固、养护、安装、拆除整个产业链上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崔玉萍表示,养护行业涉及管理、信息、材料、结构、工艺等多个学科,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所以对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技术,就没有竞争力,技术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但是,对于像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这样的央企,掌握了行业顶级的工艺技术并非是他们唯一的追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在面对某些特殊项目工程的时候,在超前而严谨的工艺技术之外,还具备一种企业情怀。情怀是一个抽象的语汇,但是,当记者了解了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的加固修复兰州中山桥案例之后,对这个抽象的情怀,有了具象而清晰的认识。

  兰州中山桥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中段北侧,桥梁全长233.5米,重约1000吨,为5跨简支钢桁梁桥。这座桥不仅是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1907年,当时的清政府动用国库30多万两白银,由德商泰来洋行承建,美国人、德国人做技术指导而修建了该桥。

  在甘肃运输业历史上,有过两次大规模的货运,第一次是左宗棠进军新疆时的军需运输,第二次则是修建中山桥时造桥材料的运输,而造桥材料的运输难度远远大于军需运送。修建这座铁桥时,所用的钢材、水泥等材料都是从德国购置,先海运到天津,由铁路运到河南新乡,再从新乡用马车运到兰州,最后在现场进行拼装。

  这座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是当时西北地区黄河南北交通的唯一通道。在抗日战争期间,又以大西北交通动脉上的枢纽桥梁而享誉全国。把中山桥称作文物桥,一点也不过分。可以说,兰州中山桥,是兰州人记忆中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浓缩了百年来兰州的一段历史。

  一座大桥的理论寿命是100年,那么从勘察设计到建成通车,一般不超过10年,余下还有90多年。养护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言而喻。

  中山桥最大的特点就是全桥没有一个焊接点,更没有高强锚栓,是全铆钉结构,杆件非常小,脆弱得就像一个“瓷娃娃”。一百多年过去了,中山桥累积了不少问题:钢桁架、人行道、栏杆及支座局部锈蚀严重,少数螺栓铆钉缺失松动、桥面伸缩缝及橡胶垫老化、桥墩表面风化严重、原加固位置多处开裂腐蚀、防洪抗震能力不足、耐久性差等,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因此,必须对中山桥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维修加固。

  2011年,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了对中山桥的加固设计和维修加固施工业务。整个工程内容复杂、施工内容多、工期紧张、质量安全要求高。在承接中山桥修复工程之后,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首先确定了维修加固技术方案,形成两大关键方向。

  首先是桥梁加固维修,采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整体提高中山桥的5跨钢桁拱1.2米,重做桥面铺装、重涂钢桁架、修复上构病害,更换全部支座。同时,在桥墩外设置围堰,将桥墩外包23~30厘米厚C40抗冻自密实混凝土,并通过套模或干挂的方式实现条石段的表面效果。

  其次对南北广场进行改造,整体抬高桥北广场,引入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顶升技术整体顶高水上平台3跨简支空心板梁1米,整体放坡改造桥南广场与南滨河路顺接。

  在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中,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过硬和不断创新的特点,成功的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中山桥桥墩外围堰施工、桥墩外包混凝土施工、上部结构整体提升、水上平台整体顶升等。在这个过程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山桥文物保护。

  鉴于中山桥不是一座普通的桥梁,其加固修复工程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桥梁作业,也就是说在实施这个工程的同时,还需周密考量对文物的保护。面对这样一座百年古桥,施工人员就像对待出土文物般小心谨慎,并且首次全部采用电脑系统控制。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从技术、管理及意识三个层面着手,确保了这座文物得到妥善保护。采取了保证修旧如旧、保证景观协调、强调结构耐久性、优化杆件连接等措施,同时,改造主体及附属结构,选择先进的技术工艺,实施工程化创新管理、信息化动态管理和实施标准化精细管理。通过以上文物保护措施,保证了中山桥维修加固全过程桥梁文物的安全可控,实现了文物主题及附属结构的景观协调及“修旧如旧”的整体改造效果,完善了文物功能及基础数据,提高了文物的安全度及耐久性,也提升了文物的价值。

  2012年6月1日,号称“天下第一黄河铁桥”的兰州中山桥维修加固工程胜利竣工,这座百年老桥的历史使命被完美延续。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在这个工程中运用的部分关键技术研究分获2013年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除了严谨过硬不断创新的工艺技术,还有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与呵护情怀,使得我们有足够充分的理由对这家央企表达敬意!

  更有充分的信心期待这样的央企走得更远、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