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按照中国改革的内在规律领导改革的思想

聚焦中国 2017-10-15 19:52:14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65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提出“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改革方法论,是为了探索中国改革的内在规律。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他就已经提出了要认识改革规律性的问题。在湖北调研期间,他进一步明确提出要研究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和五大关系,强调指出“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事实就是这样。改革开放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在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上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党的十六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十七大又明确提出了“三个转变”,即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主要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应该讲,这些思路是正确的。问题是,怎么样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曾经采取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给农民提供买家用电器的优惠,激发广大农民的消费能力,来拉动经济;我们曾经考虑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老百姓无后顾之忧,减少储蓄额,来促进消费;我们曾经下达一个又一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帮助他们克服发展中的困难;我们曾经通过组建一个又一个国有大企业集团,增加经济竞争力,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我们也曾经通过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办法,来应对危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等等。这些措施,有的立即见效,有的成效很少。有的地方,原来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发生了。这几年,各地因征地、拆迁、污染等问题,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越闹越大,也引起了我们思考。思考的结果,就是要发展就要改革,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不仅要改革,还要各项改革相互配套、协同推进的全面改革,光靠单项改革也无法解决这些盘根错节、错综复杂的问题;因此,要深入研究中国改革的内在规律,按照改革的规律来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在探索中国改革规律的时候,提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也非常重要。毛泽东曾经对于怎么从中国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提出过十大关系;江泽民曾经提出过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十二大关系。习近平提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关系。特别是,他从思想认识上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讲起,讲到要善于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关系,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改,社会和国家政局要始终保持稳定。中国和世界各个国家改革的历史证明,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败。习近平在论述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多次把“发展中国”与“稳定中国”联系起来提。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又反复强调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他要求我们对于深化全面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有足够的估计和思想准备,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他说,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基础。研究改革的规律,必须研究这样重大的规律性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