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风雨里航程壮丽——写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

卷首语 2017-10-15 19:46:18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5期 放大 缩小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2017年中国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

  这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在党的日程上现阶段有两个关键时间点:一是建党100周年,二是建国100周年。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第一个百年已进入“倒计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加速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全球瞩目、举世关注的会议。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在预测2017年“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时,就认为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就是其中之一。当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一公布,随即引起国际舆论普遍热议。作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家,中国未来走向如何,国际社会将中共十九大视为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国际舆论敏锐观察到:很少有日程的宣布像中共十九大一样,能引发全球轰动的预期。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无论对中共、对中国还是世界,都关系重大。法国《回声报》说,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会议”。德国《世界报》报道,外交政策有望成为党代会的一个主题,在世界政治中北京正处于超车道,中国在全球的新角色将比计划中来得更快。路透社援引文章介绍,中共十九大将厘定国家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蓝图。美国《巴伦周刊》表示,全球投资者对中共即将召开的这次党代会抱有高预期。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将开启中国发展新征程抱以很高期望,

  这将是开创中国美好未来的会议。砥砺前行,迈向新天地。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根本的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大会将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中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基础上,深入总结全党领导全中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开创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