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岚清的签名书和签名封

文化中国 2017-10-15 17:40:45 熊光楷/文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夫妇很高兴地收藏了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的签名首日封。

  李岚清勤于著述,且著述甚丰。2008年12月,李岚清在北京举办篆刻艺术展。在李岚清签名赠送给我们的展览图录中,收录了李岚清著译的主要著作,第一本是1954年11月出版的《流水生产组织下企业工作的计算与分析》,最后一本是2004年11月出版的《行走式节水灌溉——李岚清同志节水新理念》,前后跨度50年,共12本。这些书主要集中于机械制造与外贸领域。我们收藏的李岚清签名书主要是他的新著,较早的是《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较新的是2011年出版的《大众篆刻——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作品集》《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作品集》。粗粗一算,最近几年我们收藏的李岚清签名书已经超过十种,李岚清的勤奋真是令人钦佩!

  李岚清的近著,除有关教育与改革的题材外,主要集中于篆刻与音乐两大领域,反映出他退出领导岗位后丰富多彩、充实快乐、精彩纷呈的生活,很值得我们学习。

  2003年春,李岚清退休时,为自己确定了“健身、健脑、读书、写作”的方向,其中,篆刻是健脑活动之一。李岚清认为,篆刻“不但有助于提高人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境界,而且能训练脑、手、眼的精密协调配合,对保持大脑的思维能力,延缓脑功能的退休,都有所帮助”。随着对篆刻艺术的深入实践,李岚清形成了“石言志”的思想。过去我们常说“诗言志”,但李岚清认为,篆刻也像诗一样具有特殊的文化功能,不仅可以用来健脑,也可以通过它来“言情、言事、言意”。李岚清刻过多方“石言志”的励志章,表达这种思想。

  2009年,我筹划出版《藏书暭鞘聲忆人:印章专辑》,产生了请李岚清刻一枚“藏书暭鞘聲忆人”印章的念头。通过李岚清的老秘书廖晓淇,我把这个想法向李岚清做了请示。李岚清表示,他不为个人刻章,但因为我请求的并不是篆刻个人名章,而是励志印章,李岚清应允并抽空刻制了一枚让我出书时印在封面上,印文正是“藏书暭鞘聲忆人”。

  “音乐曇帐鯐人生”是李岚清关于音乐讲座的主题,实际上,这也是李岚清的生活写照。他不仅欣赏音乐、研究音乐、进行音乐普及教育与出版工作,还作词作曲、弹琴歌唱,充分享受音乐。李岚清对音乐的研究深入而细致,对有些问题的考证甚至达到了不少专业人士都难以达到的深度。1872年,美国波士顿举办世界和平庆典暨国际音乐节,约翰暿┨乩退菇邮苎耄?月17日晚带领近2万演出人员,为10万观众献上《蓝色多瑙河》。后来有人质疑,认为10万观众有夸大之嫌。李岚清亲口对我说,他查阅了当时当地出版的报刊和有关报道,经过反复考证后认为,号称10万人基本可信。

  从我们收藏的著作中可以看出,近年来,他对音乐的研究重点已经逐步从欧洲经典音乐扩展到中国近现代音乐。“我不但爱欧洲经典音乐,也爱中国音乐”,李岚清说,“我国近现代新音乐,在我国音乐史上有里程碑式的特殊意义,也可以说是我国音乐的‘文艺复兴’,使我国音乐开始走上一条既吸收其他民族先进音乐文化成果,又富有中华文化内涵和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

  在《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中,李岚清介绍了18位近现代音乐的代表人物;在《上海:中国近现代音乐的摇篮》中,李岚清专题性地研究了上海与中国近现代音乐的关系;在《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作品集》中,李岚清不但运用写书之笔,而且运用绘画之笔,既画了部分著名作曲家的素描肖像,还画了艺术教育奠基人、著名书画家、著名文学戏剧家的肖像,李岚清用毛笔为每幅画像题写诗句,钤盖亲自篆刻的印章,形成了“诗书画印”相互辉映的艺术综合。

  由于李岚清的这些健身健脑活动均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艺术品位和精神境界,所以都成功地从他的书斋走向了大众。2011年6月25日,我在国家大剧院欣赏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中国近现代著名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并观摩了音乐厅外展出的李岚清为中国近现代著名音乐家、戏剧家、文学家等创作的部分素描画像、诗词、篆刻和书法。2011年8月30日,我又到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参观了“素描大师——李岚清素描作品展”。置身于兴致盎然的观众群中,我深切感受到,这样的艺术活动,既是高雅的,又是大众的,既适合我们以崇敬的心态欣赏品味,又能鼓励人们尝试着靠近、亲自去实践,对净化人们心灵实在大有裨益。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