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全谷物产业发展

健康 2017-10-15 17:39:25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发展全谷物汇入世界“新潮流”

  2000年美国政府正式倡导食用全谷物食品,2005年美国农业部发布指南,呼吁美国人每天要吃三次全谷物食品,当时美国还只有10%的家庭能做到这一点;而到了2010年,美国烘焙谷物市场上,全谷物面包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了白面包。在一些城市,谷物食品中约有40%是全谷物食品。在其它发达国家,全谷物食品同样增长迅速。仅以全谷物食品初期发展的情况为例,从2000年到2007年的短短七年间,全球全谷物食品总量就增长了14倍;全谷物食品的品种已达到9000个。

  中国于2010年后全面开始了全谷物的国际经验学习、交流和全谷物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时任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的于小冬教授等应国际“全谷物理事会”的邀请,于2011年中国春节期间赴美国波特兰参加了“全谷物新潮流国际论坛”。会议期间学习了各国企业、政府、公益组织、学校、媒体等形成合力推动全谷物的经验;拜访了美国小麦中心,同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座谈;实地考察了美国市场上的全谷物产品销售情况,亲自品尝了包括正餐、快餐、包装食品在内的各种全谷物食品。

  2012年5月,于小冬教授等受国际“谷物健康基金会”邀请,又一次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参加有多国食品、营养、医学专家和企业家参加的全谷物研讨会。与会代表以大量的、充实的临床报告和实验数据,论证了全谷物食品中功能成分对慢性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积极作用,从理论上对全谷物的发展给予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以上两次重要会议,于小冬教授都受邀作了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全谷物工作的进展、问题、分析和规划,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鼓励。会议期间,中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还讨论了相关的合作事项。

  2011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国际全谷物委员会、国际健康谷物基金会、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首次“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全谷物食品”专题研讨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墨西哥、日本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全谷物食品顶尖专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食药局、国家粮食局等部门的领导;国内外著名企业和相关行业组织的负责人等2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全谷物食品与健康的关系”、“全球的趋势和发展潮流”、“如何拓展中国市场”三个单元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发展全谷物食品机遇和挑战并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过程。首次论坛的召开在中国粮油食品生产领域、食物营养与健康领域、国民宣传教育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广大的消费者中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反响。从而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健康主食的研发生产,引领国民树立科学饮食的理念和培育健康的饮食习惯、发挥了重要的现实作用。

  2013年10月,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和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二次全国全谷物食品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务院三农办公室、卫计委、国家食药局等部门的领导和粮油骨干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权威专家和领导就“政策法规与标准”、“科研攻关与产品开发”、“知识普及与公众教育”、“渠道建设与市场开拓”、“行业组织与管理”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首次会议相比较,此次会议视野更宽,也更加注重对食品产业界的推动和鼓励;注重消费市场的启动;更加注重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解决。会议还首次提出应重视全谷物食品文化的建设,并邀请中华糕饼文化促进会王长龙总干事作了题为“全谷物畅销第一步——谷物的文化密码”的报告,引导大家重视从更深、更高的层次,即文化层面思考全谷物产业的发展、拓展市场,使代表们感到大受启发、大开眼界。

  全谷物的推进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无法由任何一个部门或任何一个机构能够独立完成的工作,需要“全社会总动员”。以上介绍的两次全国性的“启蒙会议”,在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产业界、科学教育界和消费市场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推动了中国全谷物事业和全谷物产业的更快发展。近几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际谷物化学学会、中国粮油学会、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一些机构也陆续加入到全谷物的工作队伍之中,组织研究、召开会议、开展宣传和动员;更多的企业看好全谷物市场,将花样繁多的全谷物产品推到市场上;更广泛的消费者自觉购买和食用全谷物食品,拉动了中国全谷物食品的市场规模扩大和产品品种增加、质量提高。

  团结协作促进全谷物产业更快发展

  发展全谷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机构、多学科、多行业的协同作战。为了更好地将致力于这一产业的积极力量组织起来,经第二次全国全谷物食品发展论坛期间代表提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工作指导委员会、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组建了中国全谷物理事会。理事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工作指导委员会领导,并于2013年11月召开了理事会议。

  中国全谷物理事会成立后的几项工作

  制定标准,规范企业和市场行为

  考虑到推动全谷物工作的需要和紧迫性,全谷物理事会申请了“全谷物标识”的版权,并制定了《全谷物食品标识使用许可办法》和《全谷物标识使用许可操作指南》及一系列标识申办的流程文件,用以弥补全谷物食品标准正式批准颁布之前的空白。这些文件的部分内容已经在前文有所提及。

  实质上,这一套文件即是一套完整的全谷物食品的团体标准。

  组织设备工艺考察和技术交流

  由于全谷物食品的生产遇到了营养与口感的协调、营养物质保留与食品安全的兼顾、储运条件提升与产品成本限制等一系列新问题,全谷物的研发、加工、储运技术显然远非普通谷物可比。解决这些技术难题就成为中国发展全谷物食品的拦路虎。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和全谷物理事会陆续组织企业赴丹麦、德国、奥地利、日本等国,以及河南工业大学等国内单位,考察采购设备、交流技术、建立合作关系。

  指导、协助企业制定战略发展市场

  (1)指导并参与中粮、古船、宾堡等企业制定工艺流程;

  (2)协助大成集团、美晶集团等企业设备选型、制定战略;

  (3)支持全谷物企业的市场推广和消费者教育活动

  引领产业大力提升消费文化

  我们都知道,中国消费者是对食物口味最敏感的。通常情况下,改变饮食习惯和人们对食物的感官评价标准是异常困难的。因此,我们必须借助“超物质”的力量,这就是健康理念和先进文化对饮食行为的引领作用。我们可以举出这样的事例,比如咖啡、葡萄酒(干型)、橄榄油、奶酪等食品饮料,中华民族既无食用习惯,又不符合口感喜好,然而当以“健康理念”和“更高阶的文化和时尚追求”施加影响时,这种千百年来形成的固有习惯却奇迹般地发生了改变。

  因此,推广全谷物不仅是产业自身的提升,还要从更高的文化层次考虑,提升消费者的文化认知。当前,人们的多方面追求,如面貌和形体的美丽;举止和气质的优雅;高尚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寿命的延长等……以上许多文化追求实质上同全谷物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它们蕴含着改变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巨大力量。

  全谷物食品进一步的发展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全方位提高质量

  要更大范围地普及全谷物食品,就需要不断改善其风味、颜色和质感,使其多方位增加感官吸引力;

  增加品种

  进一步增加全谷物食品在市场的投放量,特别是要提供更多种类的全谷物食品,使消费者具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比较余地;

  教育消费者

  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全谷物食品的了解,提高其积极主动消费健康谷物的意识,逐渐形成消费习惯;

  提高产品性价比

  从长远看,全谷物食品应是全民的日常消费产品、永远的朝阳产业,因此企业必须树立长远的经营理念和市场眼光。对产品的成本控制,以及正确的利润率和价格策略都将决定企业的长期市场竞争力。

  (本刊记者李剑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