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交融天下 建者无疆——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观(二)

地方 2017-10-15 17:38:19 汪廷/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这一背景下,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将“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与“一带一路”精神完美融合,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其中,由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过程监管及实施施工的孟加拉邦戈邦都大桥桥面修复工程,成为公司践行“一带一路”精神的典范工程。

  2016年6月,孟加拉国桥梁署向中国交建发来邦戈邦都大桥及其附属设施养护工程中标通知书,该工程由中国路桥总体负责,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过程监管及负责具体项目施工。实际上,早在2011年5月,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就实施过孟加拉邦戈邦都大桥桥面裂缝修复项目,也由此成为第一家走出国门、通过国际招标在海外承接维修加固工程项目的企业。

  孟加拉邦戈邦都大桥是南亚最长的一座大桥。主桥全长4.8公里,共有50个桥墩,为公铁两用桥,由韩国现代集团于1998年6月建成通车。

  大桥经过多年运营,桥梁结构多处可见裂缝。早期记录显示,大桥顶板、底板、箱形梁腹板及伸缩缝在项目初期即已出现裂缝。随后在大桥施工中和试运行后对裂缝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修补。随着时间的推移,裂缝的数量、长度和宽度都在发展,之前的修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桥上共发现十七种不同类型的裂缝,其中十五种在施工期间就已经被探测到。最终的结论是:桥梁上部结构中出现的裂缝主要是由温度和收缩应力造成,原桥面板结构不足以防止这些裂缝形成,需要对桥面板修复加强。孟加拉业主方面向全球招标,最终,中国企业中标。

  该加固工程包括箱梁顶部裂缝处理、粘贴高强高弹模碳纤维板、桥面铺设环氧砂浆找平层、防水层设置、SMA沥青路 面铺装、伸缩缝更换、减振器修复等。该桥在实施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工艺,对环氧砂浆在混凝土桥面大面积使用、碳纤维板加固混凝土梁体的效能和耐久性,都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攻克了一系列桥梁加固的材料技术难题。

  在此次投标时,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就发现这个桥面修复设计是有瑕疵的。拿到中标通知书的第二天,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就派技术团队来到东南大学进行试验,拿到实验报告后,技术团队又找到了位于香港的AECOM亚洲公司,得到了一份咨询报告……施工队伍刚刚进场,两份厚厚的报告就已经摆在了业主面前。虽然,业主对此颇为意外,但是事实胜于雄辩,认可了试验结果。紧接着,问题又来了—— 原方案被推翻了,新方案在哪里?

  由于在桥面大面积粘贴高强高弹模碳纤维板、大面积铺设环氧砂浆、摊铺SMA的复合桥面加固体系,在世界尚属首例,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方案。为此,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开始在国内外做试验,组织国内专家座谈研讨……克服重重技术难关,通过大量试验,找到最佳的材料配合比和最优的施工工艺,顺利通过试验段验收,进入正式施工。历经3个雨季考验,取得成功。

  在孟加拉市场,国际竞争非常激烈,既有本土公司,也有日本、韩国等实力企业,如果没有突出的技术就很难站稳脚跟。正是凭借在孟加拉邦戈邦都大桥桥面修复工程中的优异表现,业主又将该大桥后续维修项目也交给了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之后,他们又在孟加拉成功中标了另一座大桥的维修加固项目。

  毋容置疑,邦戈邦都大桥加固和修复工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该项目既有效的扩展了业务范围和影响力、积累了技术经验、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海外项目技术管理人才,为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将来走得更远更好创造了条件。中国桥梁超过74万座,世界桥梁超过200万座,桥梁维修加固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桥梁维修加固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可持续发展市场,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期待能迎接更多的挑战。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延伸,中国的企业正在纷纷走出去。但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仅凭过硬的技术有时还未必能奏效。在这个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还必须不断寻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同时培育国际化的企业文化。很多时候,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能与业主方有着良好的合作与沟通管道,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企业文化的效能。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正将经营边界拓展至更远的地区,结识新朋友、承接新项目,这个过程也是不断完善和淬炼企业文化的过程。这正是公司“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精神的印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