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媒热议“金砖”,劝台当局“回头是岸”

两岸 2017-10-15 17:34:17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台湾媒体对此次金砖会晤非常关注。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此次会晤不仅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也意味着“金砖+”模式的启动,未来“一带一路”与“金砖+”结合,将是大势所趋。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随着厦门会晤正式登场,金砖五国正致力增加彼此间合作、扩大朋友圈,以增加国际政经影响力,并希望在保护主义高涨下,扮演续推经贸全球化的要角。

  台湾《中时电子报》继续发文称,《爱拼才会赢》是叶启田唱红的闽南语歌曲,两岸交流最热络期间,最常听到的就是这首歌,想必习近平在福建时应该至少听过,这次在峰会期间特意提出,一方面显示出他的知台,二方面也不无刻意连结闽、台之意。该文章最后提出,在金砖国家深化伙伴关系,共同建设的时刻,两岸关系却因为冷和而无法与闻其事,希望习近平的“爱拼才会赢”能给蔡当局一点启示。

  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社论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扩大,其实可以跟“一带一路”的推进并行,借由“金砖+”引导“南南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势必将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

  港澳媒体也就此次金砖会晤纷纷发表看法。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说,台湾如能充分理解金砖精神,抓住金砖机遇,改善两岸关系,并与大陆共享发展机会,搭上金砖列车、参与“一带一路”,台湾经济才能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否则,前景相当严峻。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再次强调,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是对金砖国家合作协议进行政治确认的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走到一起,应当就战略问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为金砖国家广泛合作开辟新的道路,提供新的思路。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成效显著。“金砖+”更得到了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各国媒体也对此次会晤表示热切关注。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峰会轮值主席,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此次峰会可能为解决双边问题提供适当平台。

  据美联社报道,由主要新兴经济体构成的金砖国家同意反对保护主义并呼吁联合国及安理会全面改革,使其更能代表发展中国家。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金砖峰会主办国中国希望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英国《经融时报》刊文表示,近年来,金砖国家自身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平稳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厦门会晤将开启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将对世界经济继续带来积极的影响。

  (本刊记者广舒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