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 辩证统一的改革思想

高端解读 2017-10-15 17:24:54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一再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他所说的“改革方法论”,就是要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的方法。

  前一段,有人因为中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就否定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同时,习近平深刻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为此,他强调在领导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比如,中央决定在上海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同时它也是宏观的顶层设计的产物。

  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认识来自实践,对策来自问题。如前所说,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是在中国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全面考量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和最新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深思熟虑提出来的。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在方法上需要进一步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坚持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习近平在2013年9月17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说过,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35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在领导改革时,要善于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进行科学的民主的决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