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

卷首语 2017-10-14 18:19:53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主要对外投资大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人类美好未来的促进者。

  过去的5年,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新贡献。

  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平均超过30%。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预期,超过了去年全年增速,也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好的增长。其中,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2%—3%,欧盟是2%,中国保持在6.9%。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意义重大。匹兹堡金融服务集团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威廉姆•亚当姆斯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态势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也进一步稳固了全球市场投资信心。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认为:“中国仍是当仁不让的世界增长引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现任名誉所长及高级研究员弗莱德•伯格斯滕认为,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

  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功能。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这五大发展新理念,不仅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动力转型,也适应了当前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大创新的时代新要求。世界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通过新一轮科技革命、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实现新旧动力转换。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提升了全球市场需求。中国转向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为世界经济新增长动力探索新路,有助于为世界经济的新阶段和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初,中国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通过倡导成立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构建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区,引领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与共享。亚投行的成立,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丝路基金的建立等均是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重要突破。中国通过加速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逐步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促进了亚太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