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布热津斯基:战略家的涂鸦之作

文化 2017-09-22 11:18:33 熊光楷/文 总第363期 放大 缩小
  多年来,我和布热津斯基一直保持交往,各自服务于自己的国家利益,并探讨发展中美关系的各种可能选择。2004年1月,我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的身份,邀请他访华。除了在北京的活动外,我还陪着他驱车200多公里,访问了河北承德。在承德,他不但参观了著名的避暑山庄,还考察了当地的经济状况。他对我说:“北京的发展很好,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承德,发展得也很好。这说明中国是全面均衡的发展。俄罗斯不是这样。莫斯科很好,但离开莫斯科200公里,发展水平就与莫斯科相差很多。”2007年10月底,我再次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的身份,邀请79岁的布热津斯基偕夫人访华。除了与国家领导人会见,在战略学会演讲并座谈外,我还和夫人寿瑞莉陪同他们远赴河南、广西等地参观访问。由于这些交往,我得到了布热津斯基几乎所有重要著作的签名盖章本,但我没想到,这次河南之行,还使我最终收藏了一本非常特殊的布热津斯基涂鸦之书。

  这个特殊的藏品需溯源到布热津斯基的夫人埃米尔布热津斯基。埃米尔是一位现代主义的雕塑家,她最喜欢的雕塑材料是巨大的原木树干,拥有自然的扭曲与节疤。2010年7月,得悉布热津斯基受邀访问蒙古,我便邀请他偕夫人顺访中国,到郑州出席“森林斜纹”(埃米尔为郑东新区创作的雕塑)揭幕仪式。7月13日晚,我们夫妇陪同布热津斯基夫妇飞抵郑州。7月14日上午,“森林斜纹”在郑东新区CBD红白花公园揭幕,我和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些领导出席了揭幕仪式。“森林斜纹”是一件现代主义的橡木雕塑,通过对树干的选材与加工,展现树木本身的美感与生长经历,体现“为生命奋斗”的精神。在揭幕仪式上,埃米尔热情洋溢地讲述了这件雕塑的创作过程和寓意,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当天下午,我们就飞返北京。布热津斯基夫妇预订的航班是直接从首都机场转机返美的,我和夫人于是就在机场为他们送行。在机场贵宾厅,埃米尔将她签名的画页《家庭树》送给我们夫妇,作为回赠,我将《藏书记事忆人:印章专辑》赠送给他们夫妇。虽然不会中文,但布热津斯基当场就在我的解释之下很认真地翻阅了我的书。对于我能搜集到那么多重要的盖章书,他很惊奇。他说:“我也有一本很特别的图画书,对于我来说很有纪念意义,我回到美国后会寄给你。”

  没过多久,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朋友就带回了布热津斯基的“特殊的书”。书名是《书目与图画》,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他的著作目录及相关版本,第二部分是他分析有关政治进程及国际事件的文章目录,第三部分是他撰写的有关外交政策行动的文章目录。每一部分均配有布热津斯基的黑白图画。这些图画均由简单的线条组成,虽然包括一些可以理解的图形,但整体上比较抽象,装饰性较强。如在《大失败》一书版本信息旁边配的图画,看起来像是一架正在飞行的宇宙飞船,但并没有明确画出机翼、机尾、驾驶舱等形象;在《大失控》一书旁边配的图画,看起来像是一张建筑草图,但除了两段楼梯台阶可以理解外,其他线条似乎都没有什么逻辑联系。

  在简短的序言中,布热津斯基谈到这些图画,他说,这些不是图画,只是下意识的涂抹,应该称之为“涂鸦”,是他在开会、谈判等情况下,受到会场氛围、谈话主题等因素影响,下意识地画出来的,所以他也无法说清这些涂鸦的明确内涵,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这些涂鸦有一种“平衡的感觉和内在的联系”。布热津斯基一共有258幅这样的涂鸦之作,书中刊登了34幅。

  这本书的最特殊之处是,它是纯粹手工的作品,使用手工制作的亚麻纸,由人工装订而成。亚麻纸手感粗糙,色泽米黄,边缘凹凸不齐,但给人一种原始的质朴感。书中的涂鸦、照片、文字都经过了做旧处理,很切合于亚麻纸的质感。整本书又用涂抹纸浆的亚麻布纸板包装,益发显出朴素的艺术气质。这本书总共印了150册,均有布热津斯基的签名。赠送给我的这一册,编号为2。

  在大量严谨的政治外交工作与学术活动之余,布热津斯基还有这些涂鸦之作,并且竟然用这种别致的方式印刷出来,分赠好友,这使我认识到了布热津斯基的另一面,也使我更加理解他与作为雕塑家的夫人在艺术上的契合。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