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民大健康呼唤全谷物产业加速发展

健康 2017-09-22 11:16:16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63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8月下旬,“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紧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意图和坚定决心彰显无疑。中央明确提出发展“大医疗”和“大健康”,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发展大健康产业,把健康“落实到所有政策中”。

  全面理解“大健康”的深刻含义

  大健康是指人们的一种健康观念、一种健康状态、一种健康目标、一种完美的健康境界。它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进入小康阶段后,人们对健康内涵的更加“高阶”、更加完整的理解。

  传统的观点认为“无病即健康”,而现代的健康观则不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健康应达到“没有疾病,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三条标准。我们的大健康观同WHO的现代健康观相当一致。我们认为,衡量一个人是否处于大健康状态,要具备以下的特征,即体格和智力发育完善;心理正常、心态阳光;道德高尚、格调高雅。

  一个“大健康”人,不仅身体健康有活力,而且阳光可亲、高尚优雅;会吃、会玩、会学习、会休息、爱运动、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有理想情操、有教养……这种大健康状态,不仅拥有自爱、自信和自尊,更重要的是会享受到社会和他人的内心尊重。

  因此,我们倡导的“身、心、德”全面健康,实质上已经上升到思想和文化层次,上升到建设一种理想的新生活模式,引人钦羡、追求和向往。人们在不断追求大健康的过程中,就会主动地提高自己的多方面素质,使生活更有意境、更丰富多彩、更有质量,也会使家庭和社会关系更和谐。

  国民的健康需求拉动产业加速发展

  倡导内容和层次都如此丰富的大健康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就会看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也就具有了不断增强的市场消费的拉动力。原有的社会服务业尤其是健康服务业需要大大的拓展;而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和新产品、新行业的出现也都具有了明确的方向。

  从而,大健康产业的概念可以定义为:以大健康理念为理论基础,以大健康文化为引导,以多学科成果为支撑,服务于大健康生活方式要求的健康服务业和健康制造业的产业集群。为了传播方便,可以将大健康产业简单地表述为:促进身、心、德全面健康发展的产业。

  从大健康产业集群的分布看,主要划分为大健康科技教育和文化;大健康产品加工制造;大健康服务与市场营销三大部分。大健康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农业、食品、餐饮、生物、化学、保健、养生、养老、运动、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培训、健康管理、医疗(含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中西医药、心理、康复、生态、环境等。

  同前几次(蒸汽、电力、生物、IT)主要因新技术突破引发的全球产业发展大浪潮不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既有因新技术突破创造消费的因素,更是由于健康消费市场的刚性需求拉动。

  其一,进入小康社会后仅仅是“吃饱饭”和“不得病”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能力,原有的传统消费方式和传统产品的上升空间几乎顶到天花板,购买力要消化,消费侧和供给侧都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出路。

  其二,原有医疗手段—主要是手术刀+抗菌药片,在治疗由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各种慢性病前遇到重大困难,这些手段往往仅能够对疾病进行控制,甚至还控制不住。在生命的危机面前,人们急迫寻求解决方案。因此医学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保健医学获得大发展,如何提升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自愈力、应激能力等,成为当代健康学、医学的最重要话题。自然而然,科学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方式地位上升,全面支撑这种生活方式的大健康产业必然快速发展。

  食物和食品工业在大健康中的地位

  中国古代人们就已经认识到,健康的最高境界是不得病,必须防患于未然。他们非常注重人体各器官、各系统、各组织之间的协调、平衡。不仅如此,还注重观察生活环境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非常了不得的认识,是系统论的观点,是事物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观点,是对微观健康问题的宏观思维,其实也是最古老的免疫学说和养生保健理论。

  依据这些认识,要保持较强的免疫能力和自愈能力,就必须维持人体良好的代谢状况和微生态平衡。也就是说,要预防各种急慢性疾病,首先应“构造”一个良好的的体内环境。如此,科学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充足合理的食物营养,就必然成为人类维护自身健康的最主要的途径。

  应该说,在国民对大健康的追求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食物和食品工业具有基础的、广谱的、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数千年来,中国民间和传统医学运用食物和各种天然产物(植物、动物、矿物),对人体进行“调、补、清、养”,治疗疾病、调整“亚健康”状态,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健康文化,也应是今后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全谷物—保留了“营养精华”的健康食物

  食物的功效——实际上任何食物都具有功效,但是除了国家确认的“药食两用”食物外,不能随意宣传食物具有医疗功效。今天我们所认识的食物功效包含三个层次。

  首先是维持生命解决饱腹感以及满足人们对美味口感的要求,这是食物的基础功能。食物要提供热量和多种营养物质,满足饱腹感和生理活动需要,孕育、维持生命。同时,食物还要满足人们愉悦享受的要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美味享受是人们对食物的亘古不变的宿求,也是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型、色、香、味等感官享受以及相关的历史典故,丰富了饮食的内涵,调节了心情,使人们获得更多的愉悦幸福感,提高了生活品质。

  其次是平衡营养、调节免疫的功能。随着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期望值提高,但是却发现健康未能与收入增长同步,甚至出现某种倒退,慢性疾病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过去屡试不爽的“手术刀+抗生素”以及注射免疫制剂的治疗和预防方法,面对慢性疾病却往往无奈。因此,食物的健康责任加重了--调节营养平衡、建立疾病“防御系统”,帮助人们“治未病”的功能凸显出来,而强化食品、营养素增减食品、全谷物食品、膳食补充剂的出现等都反映了这种功能要求。

  再其次是满足一些高阶的、特定健康需求的功能,例如增强儿童智体发育、肌肤靓丽、延长寿命、提升形体和气质形象等;或者改善睡眠不好、上火、烦躁、性功能减退、白发、三高等亚健康状况;以及作为医疗辅助用品、开展营养医疗时使用。

  谷物的功效——谷物是人类摄入营养的主要渠道之一。谷物中可提供的主要营养有碳水化合物,提供量占人体需求的 50%~80%;蛋白质,提供量占人体需求的 40%~70%; 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提供较高比例的人体需求(其中B1 达 60%以上);多种矿物质,提供人体部分需求;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和低聚糖,与蔬果共同提供人体需求;植物雌激素、类黄酮、酚酸、植酸、多糖类物质(如β-葡聚糖、木聚糖等)、硒等,提供人体部分需求。

  以上提到的这些谷物营养,其主要作用有,是人体细胞、器官和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运动;参与体内新陈代谢,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和正常渗透压。增强预防抵御各种急、慢性疾病的能力;促进良好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有毒有害废物,有助于瘦体、养颜、抵御衰老消除自由基、抗氧化……

  谷物富含膳食纤维,这对于中国消费者过度追求“精”、“细”的饮食习惯,具有特殊意义。膳食纤维有助于延长胃肠排空时间;延缓葡萄糖吸收;降低胆固醇;降低总热量摄入,以及润肠通便等。

  全谷物的功效——全谷物是谷物的一个类别,包括许多谷物品种。为什么全谷物除了具有一般谷物的功效之外,还会具有更多的功效呢?这要从全谷物的特定概念和定义讲起,全谷物的突出特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加工后营养结构不变、营养成分全面留存

  “全谷物”指含有谷物颖果的所有部分以及这些部分中的所有天然营养成分都保留下来的谷物产品。如果谷物是已经加工过的(例如压裂、碾碎、压片、挤压、轻度剥皮、水煮、轻度剥皮和水煮),则加工过的产品必须能够提供同加工前谷物颖果各部分(麸皮、胚芽和胚乳)中原有含量相当的各种营养成分。

  (2)加工后营养成分的损失有严格限定

  “全谷物”不仅要求谷物颖果中的所有部分以及所有天然营养成分都有保留,而且对加工损失量有严格限定。例如,欧盟要求谷物颖果加工后的总体重量损失不得大于2%,麸皮部分的损失不得大于20%。中国要求,加工后总体重量损失不得大于5%,麸皮部分的损失不得大于20%。(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全谷物理事会和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规定)。

  (3)不是任何谷物都可称作全谷物

  目前,已被各国普遍接受的列入全谷物或者可以加工为全谷物食品的谷物种类如上图: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上表未列入的其他禾本科谷物,只要所有的麸皮、胚芽、胚乳都存在,都可称作全谷物;发芽的谷物只要是完整的,也可称作全谷物;豆类、薯类不属于全谷物。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杂粮。杂粮的品种繁多,其中有些品种不符合全谷物的定义,难以执行公认的全谷物加工标准,无法列入全谷物目录。杂粮本身就是很好的营养和健康食品,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杂粮种植和食用大国,具有特殊的发展优势和市场前景,不符合全谷物的定义的杂粮不必勉强使用全谷物概念。

  全谷物的特殊价值在于“全”——人类健康离不开谷物,中国营养学会5月16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要求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由于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当前人们普遍缺乏的营养素大部分或者部分存在于谷物的麸皮、胚芽之中,而精细加工后的米、面粉中留存的仅仅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等宏量营养素,损失的却是谷物中大量的营养精华。从上述全谷物的定义可以看出,正是由于规定了全面、足量地保留谷物营养,也就很好地保留了它原有的健康功能。

  全谷物的健康功效——除了具有普通谷物的功效(见上文)之外,根据美国全谷物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全谷物可以显著降低人们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主要有:中风危险降低30%~36%;II型糖尿病危险降低21%~30%;心脏疾病危险降低25%~28%;有利于体重控制等。

  注意区分“全谷物”与“全谷物食品”——前面所说的全谷物,都是指“纯粹”的全谷物原料,必须符合全谷物的全部定义要求。但是,在实践中由于考虑到一些因素,如口感能够被接受、易于消化、加工方便等,市场上见到的大都是添加了一定量全谷物原料的“全谷物食品”。例如在奶、果汁或者其他谷物中按照一定比例添加全谷物原料,以“混合型”的食品面貌出现。这种情况是允许的,但是应该清楚标明食品中的全谷物原料占有比例或绝对量。

  为了防止市场上的概念混乱,同时保证消费者食用全谷物食品的作用。参考国际经验并考虑国情,中国“全谷物理事会”对全谷物食品中含有的全谷物原料做了规定,即每份(25克)食品中含有的全谷物原料不得少于8克。也就是说,每百克全谷物食品中所含的全谷物原料应不得少于32克。否则不应称作“全谷物食品”。

  食用全谷物食品要达到有效用量——倡导全谷物食品的目的是充分发挥谷物的健康功能,提升消费者的健康水平,因此除了对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的概念作出规定外,还应该对每人每天最低的有效食用量做出科学规定。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依据实验数据,倡导每人每天至少食用48克全谷物(指100%的全谷物原料)。中国全谷物理事会赞成并决定采用这个数据。举例说,如果食用每份25克、内含8克全谷物原料的面包,则食用6份(150克)面包才可以满足最低的有效食用量。

  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标识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清晰的概念和有帮助的商品信息,协助消费者确认和享用真正符合标准的、含有足量有效成分的全谷物食品;同时也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警示企业珍惜消费者的信任感和良好的市场荣誉,从而保护企业的利益,中国全谷物理事会颁布了“全谷物标识”—远航的布谷鸟。

  布谷鸟是一种会挑食全谷物的鸟类。因为它要远飞、高飞,要抵御各种气候、疾病的伤害,所以它必须健壮、有耐力而又轻盈快捷。

  布谷鸟类成为人类食用健康食品的老师,我们选择它的形象作为全谷物和全谷物食品的标识。

  “全谷物标识”分为三类:

  “基本标识”——      ,其含义是每25克(份)该种食品中含有的全谷物原料至少有8克;

  “高量标识”——      ,在图案下面的QGW后面加“H”,

  其含义是每25克(份)该种食品中含有的全谷物原料至少有16克;

  “100%标识”——在        ,在图案下面的QGW后面加100,

  其含义是该食品由100%的全谷物原料制作。如果该食品由多种全谷物混合而成,那么其中的每一种全谷物原料均应符合定义要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