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九三大阅兵保驾护航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观(一)

地方 2017-09-22 11:13:36 本刊记者 汪 廷/文 总第363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真爱,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中国政府在抗战胜利纪念日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了大阅兵。

  很多人都知道,举办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大阅兵,其背后的准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很多人也都可以说出一些需要准备的工作内容。但是,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在九三大阅兵背后数不清的准备事项中,有一项准备工作叫阅兵式道路检测。

  在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最终确认中国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式之后,受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委托,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要对九三大阅兵行经长安街道路进行结构定期检测,做好长安街桥梁、通道安全保障工作。

  十里长街,是中国、也是世界最受瞩目的道路之一,九三大阅兵当日,更是全球聚焦。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在接到这项委托之后,首先明确了此项工作的定位:这是一个严谨的技术性工作,更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玉萍告诉记者,在举世瞩目的九三大阅兵这样的盛事准备工作中,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能受委托进行大阅兵方队行经路线道路的检测,既表明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支政治可靠的队伍,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技术过硬的团队。她要求公司的试验检测中心,务必精细、严谨,只有“锱铢必较”,才能圆满完成相关道路的检测,为九三大阅兵保驾护航。

  此次九三大阅兵,重头戏是中国国防实力展示,除了中国新型战机之外,还将展示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东方41洲际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16中程战术弹道导弹、东风31B洲际导弹,以及99大改主站坦克、04A式步兵战车、红旗17近程防空导弹、红旗16A中程防空导弹、新型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等武器装备。在全球亿万人的关注中,阅兵行经的线路,必须要确保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问题和隐患,必须确保阅兵式按预定流程尽善尽美的完成,这就是九三大阅兵道路检测的必要性。

  阅兵式道路检测项目,主要内容为指定检测道路或通道的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静载试验的目的主要是确定相应的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单桩竖向抗拔承载力或单桩水平承载力。动载试验与静载试验的适用范围没有区别,相对而言,动载试验更接近桥梁的自然应力状态下的受力情况。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试验检测中心,要对指定的区域和部位,进行技术检测,确保在实装荷载作用下,各技术指标满足规范要求,承载力能够满足履带装备荷载的通行要求。

  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了包括西单路口、商业部通道、民族饭店通道、闹市口通道、人民银行总行通道在内的长安街沿线多个重要通道的技术检测。技术检测需动用大量人力,每个单点检测,就需要配备10人以上,有的高达15人,除了检测人员,还要配备10人以上的报告撰写人员,为此,公司制定了严密的工作计划,科学安排人力资源,确保检测流程严谨规范,数据翔实准确。在检测工作完成之后,向委托单位出具完备的检测报告。

  九三大阅兵道路检测,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试验检测中心提交了总共11册检测报告。这11册检测报告,每一份容量达几十页,除了要陈述试验加载装备、试验步骤、装备布置、观测内容、观测点布置之外,核心内容要详细列出每个通道顶板跨中应力测试结果及评定、顶板跨中挠度测试结果及评定、路面沉降测试结果、裂缝评定、自振频率测试结果、原地发动试验结果等。还要标明检测时间、检测当日天气情况、风力、温度等要素。

  崔玉萍董事长说,和大阅兵很多复杂的准备工作相比,我们公司承接的是道路、通道的检测任务,检测对象较少动态因素,虽耗费相当人力,但远不像阅兵方队的行进训练,是在行进中在动态中做到步调一致毫厘不差。但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大阅兵总体准备工作的一个节点,作为一个企业,能为九三大阅兵做出贡献,是我们的荣誉,更应该严谨对待,不能有任何闪失之处。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在承接九三大阅兵道路检测任务之前,于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时候,就承接了相同的任务。崔玉萍董事长被60年大庆阅兵指挥部聘请为“国庆60年大庆道路安全保障组”技术专家,不但对60年大庆道路安全保障提出了可行的方案建议,而且带领路桥技术公司技术骨干,积极承担了保障阅兵的19座桥梁、15座通道、7道涵洞的检测任务,圆满完成了保障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检测工程,为阅兵路线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做出了贡献,国庆60周年阅兵联合指挥部当时也给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纪念牌匾。

  曾担任通用公司总裁的杰克韦尔奇认为,企业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企业文化。两次承接大阅兵道路检测的重要项目,但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并未将此作为公司形象推广的素材,在他们看来,作为中央企业,既要承担自我发展壮大之责,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无愧于时代的企业文化。

  是的,当代中央企业,需要的就是这种社会担当。当记者看到中交路桥技术有限公司的CI(企业形象设计)的时候,才发现在他们的文化里,更多的不是开拓、奋进之类的应景概念,而是透射着独特取向的现代企业情怀——

  企业使命:固基修道,履方致远。

  企业愿景: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