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2位专家深入解读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

聚焦中国 2017-09-22 10:45:41 总第363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主席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前往植树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以发展为中心,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习近平外交理念充分因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显示了全球布局的大视野、大手笔。习近平将“中国梦”推向世界,将其与“世界梦”联系起来,掀起全球“梦旋风”,大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马振岗(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习主席外交活动始终围绕为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争取有利条件的核心,全面铺开、凸显重点,点面结合、精心设计,主动开拓、讲究实效,展现了昭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外交特色。

  倪世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梦”有两层含义:国内层面上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际层面上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梦”是“和合”外交的生动体现,“和合”外交是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习近平“和合”外交思想接地气,内涵深刻,感染力和指导性都很强,必将有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贡献新智慧。

  向世界传递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中国没有实施霸权行为的文化基因

  叶自成(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构想来源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学习和提炼,中国没有实施追求霸权行为的基因,却有化解“修昔底德陷阱”的和平相处、同舟共济、见利思义、以民为本的文化基因。

  乔清举(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中国和的文化以及和谐相处的国际观。他指出:“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念。”他又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声音,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和平智慧和中国人民对待世界的和平友好态度。

  和平发展 合作共赢,提升中国外交“软实力”

  叶自成(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习近平从中国历史文化的和平思维中,指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新的时代特点,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全球化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关联,不仅大大弱化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对抗的意愿,更显著降低了彼此发生冲突和战争的风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大潮流奠定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

  乔清举(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在当今世界,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和谐”的价值观为核心,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为国际交往准则,以不同文明的平等包容、相互借鉴和学习为基础,逐步打破民族国家的限制,建立民主正义的国际秩序,形成全球经济与政治、文化与文明、命运与生命共同体,从而实现“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类永久和平愿景,将是中华文明改写人类历史的伟大贡献。

  纵横捭阖、经略致远,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刘国柱(浙江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史所所长):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战略思想,既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交战略思想的继承,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国际形势下,对中国的外交战略做出的必要调整,并将在日后的外交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视发展周边关系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审视中国的周边形势,周边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要能真正理解和认识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很难,而构建中国与邻国的新型关系更为不易。所以,习近平也指出,思考周边问题、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这就为我们探索周边关系解决周边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新的逻辑。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以“中国梦”引领大国外交

  何茂春 郑维伟(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助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斐然,举世公认。展望未来“中国梦”已经融入“世界梦”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中国外交只要坚持真理、讲好故事、坚定立场、不忘责任,就一定会为增进中外合作交流、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熊光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以“中国梦”引领外交工作,提出了许多处理国际问题的新理念和新观点。例如,提出“和谐世界”“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强调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极大发展了中国的外交理论。在实践方面,中国注重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力推“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可以说,强有力的外交工作构成了中国强国梦的重要支撑。

  走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苏长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构建和谐共生的国际秩序,同其他国家一起走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是新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目标,也是新时期中国在有关世界秩序问题上的思考之一。

  当今世界,文明与文明之间、国与国之间、各国人民之间、大国与大国之间、大国与小国之间、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之间,都需要探索和谐共生的发展之道。和谐共生恰恰是在尊重差异和多样基础上,为多样文明学会共处指出了一条出路,体现了一个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在世界秩序问题思考上的智慧贡献。

  “和实力”是中国和平外交的思想武器

  徐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崛起意味着中国与其他大国相对实力正在发生迅速变动,国际社会相当关心中国会怎么运用自己日益强大的实力。在这方面,中国近年来对实力的使用也体现出我们一贯坚持的和平原则、和平取向,可以说,中国外交运用的是“和实力”。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政府在向国际社会打“和平牌”,而这张牌的效果如何,既取决于对方如何解读这张牌,也取决于我们如何用“和实力”去配合“和平牌”。

  彭永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从和实力的理念来看,我们在建设综合国力的过程中,应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超越当前流行的中西之争,既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汲取西方文明中优秀的内容,“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中国不应满足于作为一个经济和军事的大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同样也应当提升本国的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水平,在政治和文化上也具有世界影响力。

  (本刊记者玖谧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