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外交: 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答卷

卷首语 2017-09-22 09:54:51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3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冷战后乃至二战以来最重大变化,国际秩序中呈现出美国等西方国家“退却”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进取”的“双向态势”:英国“脱欧”、美国“脱世”,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对国际合作失去兴趣。德国《南德意志报》为此称,在现有国际体系中,“美国成新的边缘国家”和“新的局外人”。欧盟前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撰文说,几十年来“美国治下的和平”正在“苟延残喘”。

  国际体系的变革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面临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的全球秩序积蓄力量的世界,是一个国际秩序进入深度调整的世界。

  在此背景下,如何确定当下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方位?如何找准当前中国外交的精准坐标?中国应如何助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

  这是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的课题。历史表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总是在不断发展中;中国面临的世界,世界面临的中国也总是处在动态变化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天下大势,纵观时代风云,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加强外交的顶层设计,回答时代课题,捍卫国家利益,推动世界进步,续写出中国外交的崭新篇章。

  大道之行行大道,理念指引前进的方向。为切实解决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问题,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一理念的提出,被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称之为“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则认为,“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理论指导行动。中国外交波澜壮阔、成就卓著。5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28次走出国门,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让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说,中国在推动建设一个更好世界方面正在发挥“催化剂”和“方向引领”的重要作用。法国知名经济评论员大卫巴韦列认为,中国创新理念具有广阔的全球视野,真诚的共赢理念,政治上凝聚全球共识,经济上促进资源市场大融合,地域上化解隔阂沟通人心,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路径,对法国等发达国家也具有借鉴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