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林郑月娥两月内四访内地

粤港澳 2017-09-14 18:39:34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在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聚精会神地望着一块大屏幕,屏幕中展示的是大数据在模拟城市车流与人流,旁边的香港年轻人在介绍这将如何助力香港智慧城市建设。

  这是林郑月娥与多位特区政府官员8月31日访问深圳时的一幕。此次访问深圳已是林郑月娥上任两个月以来第4次到内地访问。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官员的访问不仅是礼节性的拜访,更是向内地“取经”,并促成双方的合作。这表明新一届特区政府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显示他们在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探索新的突破口与方向。

  何亮亮说,内地作为香港最大的经济腹地,未来经济发展中两者一定要相互依靠,各取所长。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对港的优惠政策,香港还有利用空间。希望林郑月娥的访问让香港更好地利用这些政策,发挥香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认为,新一届特区政府官员访问内地多个城市,将增加香港未来“超级联系人”的“本钱”,并为香港企业及年轻人进入内地发展铺路。

  林郑月娥在8月出访前曾表示,香港未来在拓展经济发展方面有两大机遇,分别为“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香港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金融事业是重要一环。

  为此,林郑月娥将8月出访的第一站选在北京,期间分别拜会了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负责人。

  林郑月娥表示,这些会面都是为了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希望未来中央进一步鼓励内地金融企业在香港成立境外业务的区域总部;促进香港发展成为财产与资产管理的中心;加强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项目中扮演风险评估、集资和在法律专业服务方面的角色。

  何亮亮认为,林郑月娥在为香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也是向内地推介香港优势的过程。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金融政策、法规等与国际接轨,是很多城市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这些优势是内地城市不具备的。

  作为新一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访问不仅在努力巩固香港固有优势,也积极为香港发展新产业寻找突破口。

  在新经济领域,林郑月娥曾访问了上海梦中心展示厅、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多个新兴产业的诞生基地。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希望未来数年可大力发展两个新经济产业: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特区政府希望更多青年参与到这两个产业中,希望与内地高新产业的合作交流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机会。

  朱家健认为,科技产业将是未来主力支柱行业,影响生活、消费模式和就业,更能与农业、医疗、食品加工、娱乐、纺织等产业结合。最近香港科创企业GOGOVAN与内地同城货运平台58速运合作,致力共同打造全球最大同城货运平台,就是香港科创企业与内地合作发展的很好例证。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合作出现。

  值得一提是,林郑月娥在从杭州到上海,从天津到北京的路程都选择乘坐高铁。她特意录制了自己买票和乘坐高铁的过程,并通过社交网络直播,向香港市民推介高铁。

  林郑月娥称赞乘坐高铁是十分舒适的体验。她说,通过高铁的联系,城市间的距离大大缩短。现在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读书、工作,日常生活的便利对于他们来讲很重要。

  (本刊记者广舒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