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一】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思想

高端解读 2017-09-14 18:22:17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深化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曾经困扰许多中国问题的观察家和中国改革的实践者。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在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对于中国新一轮改革的伟大实践,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要学习领会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首先要看到,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一关键时刻提出的中国改革思想。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也就是“啃硬骨头”和“涉险滩”的改革。这里,“攻坚期”和“深水区”、“啃硬骨头”和“涉险滩”既是习近平领导改革开放的背景,也是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特点。

  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被大家选为新一届党中央的总书记。他向中央委员会提出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三是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六是深化改革开放。从这六项工作的安排上,我们可以注意到,他的治国理政思想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纲,也就是后来他在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所有工作的落实和推动,归根到底,都靠深化改革开放。因为,按照中国共产党的话语逻辑,像这样的报告或讲话,最后都是以“加强党的建设”结束的,而习近平这个讲话与惯常的话语逻辑不一样,是以“深化改革开放”结束的。这就表明,深化改革开放在他的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在这个讲话后不到一个月,也就是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就轻装简从,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进行调研。他的这一举措及其在考察期间不扰民的做法,不仅成为全社会的新闻热点,而且让国内外所有人都看到了新领导的改革开放形象。

  拉近历史镜头,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他这次广东之行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

  根据媒体报道,2012年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陪同下,来到深圳、珠海、佛山、广州,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部队和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中国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8日上午9时许,莲花山公园,游客络绎不绝,习近平来到这里,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俯瞰深圳市的繁荣景象,习近平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离开前,习近平挥锹铲土,种下一棵高山榕树。

  从深圳到珠海、佛山、广州,一路上,习近平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指出,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当时,媒体醒目地报道说,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我们之所以要做这样的历史回顾,不仅要了解他当时讲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同时也想提请大家注意,他说的这些话后来大部分都写进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

  从广东返京不久,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又主持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其主题就是回顾和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要求全党进一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在学习时指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这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开始研究和部署新一轮改革开放。先是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研究了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并在当年“两会”上审议通过。然后,从4月份开始,启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为了筹备好这次全会,习近平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各地开展调查研究。期间,习近平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特别是,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时,强调指出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在这一系列活动和讲话中,他强调:(1)改革开放是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2)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3)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4)与此同时,他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5)因此,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从这样一个简要的历史回顾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了,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是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思想,就是“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思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