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国外交的风采与魅力

聚焦中国 2017-09-14 18:14:51 何茂春 郑维伟/ 文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助理)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政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继承新中国外交传统、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量力而行、积极作为,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外交成就。

  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就

  中国外交理念不断创新,逐渐成为世界共识。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念稳步创新,外交理论体系不断充实、完善。如2014年,中国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2016年,中国系统阐述了以平等为基础、开放为导向、合作为动力、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

  中美、中俄、中欧是中国构建健康稳定大国关系的重点方向。如十八大以来,中美两国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俄就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联合声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关键十年。

  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放在外交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大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高层交往密集,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中国对周边区域合作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如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成功举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平台。

  中国大力推动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如在非洲方面,中国提出“真实亲诚”四字对非工作方针、推动“七大合作工程”、共建“三大交通网络”等重要倡议,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拉美方面,中国宣布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

  积极开展经济外交,为提振世界经济尽最大努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绸之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成功实现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一带一路”倡议由点到面,成果和收获超过预期。中国已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初步形成覆盖亚、非、拉、欧四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

  首脑外交特色显著,展现大国风范与领导魅力。十八大以来,首脑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大亮点。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正式访问或利用多边会议,密集会见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双边关系及国际问题深切交换意见,密切交往合作。除了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还积极利用多边会议密集开展首脑外交。如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开展33场双边会见活动,积极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取得突出成效。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独到而巨大的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且还开启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时代,为充满变数的世界带来希望。同时,中国也为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力促进了自身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对外积极倡导合作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理念,在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中国构想的同时,也利用各种国际场合讲述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自身安全和正当权益,坚持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与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例如中国对菲律宾前政府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给予坚决回击,揭露临时仲裁庭的非法行径,推动南海问题重回当事国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地区稳定。

  中国及时提出加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如2016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全球恢复增长的新动力,把结构性改革作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主方向,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为世界经济和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开启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精神,为充满变数的世界带来希望。当今世界,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地区动荡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贫困问题、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一步凸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为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挥建设性作用。2016年,中国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布历史上第一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各成员国一致承诺率先签署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声明作为第一次走入联合国的二十国集团文件在联大向所有会员国散发。中国国际影响力得以全面提升,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步入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认识新问题,迎接新挑战,树立更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正确认识新问题,自信迎接内外新挑战。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面临着多元化的国际挑战。其一,外交调研与信息处理相对落后,智库与决策脱节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其二,外交透明度有待提高;其三,外交投入有待加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国“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中国外交应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拓宽对接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和谐的外部环境,树立更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面对充满变数、乱象纷呈、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要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增强大局意识、大国意识,紧紧围绕国内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国内发展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外部环境。在与时俱进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推动中国外交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推进外交大数据建设,科学决策,坚持外交为民,依法外交。外交直接影响国内改革和发展,直接影响国计民生。外交为民,首先要取信于民。在网络通信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社会,人民大众对外交不但需要有参与感,还希望有获得感、成就感。对此,外交大数据建设、智库建设仍需加大力度。

  涉及外交的对外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应尽早出台,着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加强维护海外企业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应大力加强完善领事保护与服务机制,创新多部门协作参与机制,健全中国公民境外保护制度,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中国公民境外保护立法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快速、便捷、高效地维护好中国企业及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海外合法权益。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斐然,举世公认。展望未来,“中国梦”已经融入“世界梦”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中国外交只要坚持真理、讲好故事、坚定立场、不忘责任,就一定会为增进中外合作交流、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