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敏尔:抓好“四个扎实” 开拓重庆发展新境界

聚焦中国 2017-09-14 18:10:27 陈敏尔/ 文 (重庆市委书记)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强政治保障。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对重庆工作提出了“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今天的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正在成为祖国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四个扎实”抓得更扎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最大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重庆发展新境界。过去5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7%,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挥棒,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一体坚持、一体贯彻。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完善发展新机制,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现新气象。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完善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好两江新区开放示范窗口作用,高水平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人民福祉不断增加。过去5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8%和11.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重点民生实事滚动实施机制,解决了一大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民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注重扩大惠及面,统筹抓好各项民生社会事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取得新进展。注重提高精准度,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推进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脱贫,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城市困难群众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注重增强实效性,既尽力而为,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民生需求,又量力而行,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现实条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改革是最大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时,强调要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中央改革总体部署,启动实施64项重点改革专项和281项重要改革任务,高质量推进中央交办的改革试点任务,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既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又结合重庆实际抓好探索创新,以改革总揽全局、以改革开创新局,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地方改革领头人,亲力亲为抓改革,敢作敢为抓改革,善作善成抓改革,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把改革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配齐配强改革工作力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支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改革。

  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铁腕反腐,激浊扬清、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全市上下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党中央作出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决定,我们坚决拥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保持了全市政治大局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认真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坚决清除“薄、王”思想遗毒,坚决防止出现“七个有之”问题,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工作中的实干家,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巩固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创造出色优异的工作业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