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际人士高度评价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成果

聚焦中国 2017-09-14 17:57:03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9月5日在厦门落下帷幕。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认为,厦门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未来金砖合作明晰了路径,坚定了未来金砖合作的信心,为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了重要基础。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展示了金砖合作广阔前景”

  “这几天中国厦门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看来,这次厦门会晤之所以重要,在于这是金砖国家凝聚共识、合力应对挑战的一次重要会议。

  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表示,曾经有一些人长期鼓吹“金砖褪色论”,宣称金砖国家前途黯淡,终将分崩离析。但是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金砖成员国在厦门用丰富的会晤成果让这些人认识到自己的所谓论断极其错误。金砖国家领导人在这一多边平台上坚持与时俱进,就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交流意见、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在经济、安全等领域达成许多成果。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的重要议题,得益于新开发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金砖合作框架下的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推进实施。

  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沙玛表示,厦门会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万诺夫感叹说,中国再次举办了一次完美的国际盛会,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令人信服,让人们意识到,金砖国家只有统一行动,才能最大限度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只有携手努力,才能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现共同繁荣。

  在世界经济仍然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合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主任安德烈伊萨耶夫谈到,新开发银行日益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它的建立显著提升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空间。

  南非黑人商会主席达妮莎巴洛伊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展示了金砖合作广阔前景。目前金砖国家之间投资仅占五国对外投资总额的5.7%,人们可以从中发现更多机遇。金砖国家将打造贸易投资大市场,促进基础设施联通、货币金融流通,金砖合作的蛋糕将越做越大,这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此外,厦门会晤还强调金砖国家需要在科技创新、工业、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这些举措都令人感到鼓舞和振奋。

  “中国在塑造金砖精神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些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乔莱恩认为,金砖国家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作出了积极贡献,世界也需要金砖国家做出更大努力,共同维护平等开放的贸易原则,抵制保护主义政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也讲到,金砖合作机制的完善对于反制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以及推进世界多极化具有积极意义。

  “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塑造世界新秩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一环。”讲到金砖国家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作用,荷兰莱顿大学教授理查德格里菲斯说,金砖国家通过务实合作不仅壮大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而且也为国际体系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所倡导的平等对话、多边合作、共同发展等重要理念不仅为厦门会晤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而且为当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伊兹法拉哈特表示,金砖五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诉求远远大于差异和分歧,这是推动金砖合作持久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在推动金砖合作的进程中,中国注重发挥引领作用,为金砖合作提供“中国智慧”。换句话说,中国堪称“金砖合作之锚”,“中国方案”对金砖合作机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沙玛看来,作为厦门会晤的东道主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中国不仅把会晤组织得井井有条,而且在塑造金砖精神和提振金砖国家信心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沙玛特别讲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提出的推动金砖合作向前迈进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仅受到与会各国的欢迎,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金砖政策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表示,厦门会晤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契机,金砖国家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引领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可以肯定地说,只要中国蓬勃发展,金砖就不会褪色。

  伊萨耶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吸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的“金砖+”合作模式是值得关注的,构建这一合作模式不是限于狭义的投资和援助范畴,而是为了推动更多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这一合作模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方式。

  杜塞尔认为,厦门会晤对于扩大和深化南南合作意义非凡,特别是通过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推动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这些举措极富远见和建设性。

  巴洛伊表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将带来更大的利益,可以发出更大、更团结的声音,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中国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展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行动力和领导力。

  “厦门是座美丽、繁荣、现代的城市,在这里,金砖合作迎来了新的十年,这将是新的起点。”巴洛伊坚信,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将更加成功与美好。她表示,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南非举办,这将是时隔5年之后金砖会晤再次来到非洲。此次厦门会晤的丰硕成果为明年的会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刊记者玖谧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