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踏上新的历史征程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际

卷首语 2017-09-14 17:55:45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62期 放大 缩小
  在金砖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行,意义重大而深远。

  国际格局中“金砖力量”的出现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是国际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16年前,高盛公司时任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Goldman Sachs)发表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首次提出“金砖四国”(BRICs)概念,向世人打开了一个观察世界的新视野。他甚至大胆预测:金砖四国国家经济总量40年后将超过西方六大工业国之和,到2050年将全部跻身全球经济六强。2006年9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此正式启动。2010年吸纳了南非成为金砖国家。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建立了20多个领域的定期互动机制,持续推进多边合作。金砖国家亮相国际舞台,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6年前,世界银行报告指出,“现代历史上,从未有如此之多的发展中国家位于多极经济体系的前沿。”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揭示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经济格局,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历史雄辩证明,国际秩序长期被大国特别是西方大国主导的历史已经终结。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曾断言,世界已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球经济舞台上出现了一批新兴市场大国,“领导今天的世界事务,不能没有它们,也不应当没有它们”。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0年以来,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率的“半壁江山”。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与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相比,金砖展现出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吸引的多35%。10年来,金砖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出发,提出了许多更加多元、更具包容的政策主张,丰富、完善和推进了全球治理体系。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四点重要建议,即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中国的积极主张受到广泛认同和热烈欢迎。大幕开启,宏图已展。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其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