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丹尼尔•梅里亚姆:水彩绘就的魔幻世界

文化 2017-08-31 14:32:14 熊光楷/文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10月2日下午,一位从美国回国的朋友来我家探望,给我和夫人寿瑞莉带来一本画册。“画册的作者是当今美国魔幻画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从这本画册中,您可以看到西方特色的视觉想象力。”朋友介绍这本画册说。

  西方特色的视觉想象力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先打开画册看看吧。画册中的第一幅画《大错觉》,是一幅绘于2003年的水彩画。画面正中,一位马戏团小丑模样的人端坐在中世纪风格装饰的墙头上,怡然自得地吹着笛子,在小丑的两旁,各有一只老鼠,头顶上还有一只云雀。

  这幅画很容易让人想起著名的德国民间故事《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德国一个叫做哈默林的小镇,受到鼠患困扰。一个身穿花衣的吹笛人,用笛声把老鼠全部诱出,老鼠疯狂起舞,然后全部跳进河里淹死了。鼠患解除后,哈默林的市长自食其言,没有兑现允诺给花衣人的奖励,花衣人就又吹奏笛子,把全镇的孩子吸引出来,与孩子们一同消失在大山深处,再也没有回来。

  这是一个典型的西方故事,但《大错觉》的视觉呈现与传统方式有很大不同。无论小丑还是老鼠、云雀都胖得很畸形,小丑的头像一个土豆,与他的身体和四肢尤其是手中纤细的笛子反差强烈,而老鼠和云雀也都肚子肥胖,像是充了气的球。小丑闭着眼睛,面含微笑,而老鼠和云雀手舞足蹈,飘飘欲仙。整个画面表现了人与动物狂欢的场景,渲染出一种奇怪的快乐氛围。

  再看看另一幅画《高处》。这也是一幅水彩画,画于2005年。《大错觉》的主体是人物,而《高处》的主体是一幢建筑。但这幢建筑并不寻常,而是建在一株参天古木的枝丫上。这幢建筑是一座城堡,有着繁复的哥特式尖顶,坚硬的白色岩石城墙,以及功能复杂的配属建筑。画家将这么大规模的建筑体置于树枝上面,使人既可以想象这棵古树是何等巨大,又可以想象这个城堡的居民是何等渺小。特别怪异的是,这个城堡是没有底部的。如果把画翻过来看,仍然是哥特式尖顶。整个城堡更像是飘浮着落在树枝上,而不是把根基建立在树枝上。

  这样的画,的确让人钦佩画家的想象力。但我想,人们也会产生褒贬两方面的评价。褒之者会认为这些画想象力丰富,充满童话色彩,能够启发人们的想象空间,开拓人们的思维。贬之者则会认为这些画荒谬不经,幼稚可笑,有荒诞与丑化的嫌疑。我因为多年学习外文,与外国人打交道,也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外国艺术,所以,看了这些画后,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感到,这些画反映了西方人万物有灵的思想传统。无论古代的希腊罗马,还是中世纪的欧洲,都流传着大量神话传说与民间故事。与占据统治地位的宗教思想不同,这些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往往渲染万物有灵的思想,即无论飞禽走兽,还是草木山石,都有灵魂,都具有神力,都能施展魔法。这些神灵的世界与宗教描述的天堂地狱迥然不同,在这里,善恶、贵贱、美丑并不能截然分开。

  近些年来,魔幻主义进一步发展,大行其道。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就是在文学艺术创作中。例如《哈里波特》系列小说,影响面很广,连中国的孩子也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还有系列电影《指环王》,获得多项奥斯卡金像奖。我到英国访问,就曾受邀观看音乐剧《指环王》,一个虚无缥缈的世界被演员们活生生地搬到了舞台上。

  这本画册就是这个魔幻潮流中的一朵浪花。有意思的是,画家本人的经历也颇为独特。这位画家名叫丹尼尔梅里亚姆。1963年,他出生在美国的缅因州,现居旧金山。他自称,他从事绘画工作,既源于家庭熏陶,又源于绘画的灵感。他的父亲是建筑师和工程师,经常在家里绘制建筑图纸,制作工具模型。这使他有了学画的基本条件。10多岁的时候,他就能画出很大的图画,这引起了他的父亲的注意。15岁,丹尼尔获得了一个绘画比赛的冠军,这使他信心倍增。后来,虽然他继承父业,学了建筑专业,但最终仍然走上了职业画家的道路。

  据我们的朋友介绍,丹尼尔现在是美国魔幻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已经在世界各地举办了100多次个人画展。他在纽约曼哈顿设有个人画室,这本画册《梦者之眼》,就是从这间画室里买到的,上面留下了丹尼尔的签名。

  《梦者之眼》共收录了134幅以梦境为主题的作品,画风轻灵,童趣与魔幻交融,充满浪漫主义、神秘主义的幻想气质。《梦者之眼》中的绘画,在配色、构图、造型,以及光影变化等方面都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反映出丹尼尔作为西方魔幻派代表画家的深厚功力。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