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敦义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国台办表态

两岸 2017-08-31 14:23:03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民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8月20日在台中市举行,今年5月20日当选的吴敦义宣誓就任党主席。

  吴敦义强调尊重“九二共识”反“台独”

  据台湾“中央社”8月20日报道,吴敦义当日说,未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将坚决反对“台独”,促进两岸相互尊重与包容,并透过经贸文化与和平论坛,维持二轨对话,增进了解并深入研讨两岸和平愿景。

  吴敦义宣誓就职后发表演说。谈到两岸问题吴敦义说,两岸关系是台湾必须面对、处理的重要课题,也是任何执政者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国民党在1992年11月与大陆达成的共识上,推动两岸交流,促进双赢互利。

  他说,国民党未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仍将坚决反对“台独”,并积极弘扬善良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的相互尊重与包容,并将透过经贸文化与和平论坛,维持二轨对话,确保台海稳定与和平并维护台湾人民幸福。“本党要再出发之前,也必须先自我检讨”,吴敦义说,台湾的美丽和健康蒙上阴影,执政者一年多来表现不佳当然是主要原因,但国民党也必须检讨,国民党没有让人民继续支持,努力不够,有些政策说明也不足。

  新政纲提“和平愿景”

  台湾“中央社”8月20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当天通过新版政策纲领;两岸政纲未提“和平协议”,只提深入研讨两岸“和平愿景”,并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

  通过的政策纲领分为总论、10个领域政策纲领两大部分。最受关注的两岸政策部分,政纲总论提及2005年国民党与对岸达成“连胡五项愿景”,奠定两岸和平发展基础。总论指出,2008年国民党重返执政以来,马英九8年主政期间,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推动两岸交流,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扩大交流层面,陆续签署包含《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等23项协议,让两岸红利与全民共享,这是国民党一向的坚持。

  报道称,未来国民党将持续依据2005年“连胡五项愿景”以及马英九8年主政期间的基本方针,勠力推动各项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工作。

  总论提及,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两岸合作才可互利双赢,也唯有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才能使两岸人民受惠。

  两岸政纲方面,强调“增进两岸互信,追求台海稳定”,在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相互尊重与包容,促进两岸永续发展,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愿与国民党共同维护两岸和平稳定

  中国国民党8月20日举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并通过新政策纲领。针对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当日应询表示,2005年,国共两党达成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确立了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党交流互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取得了丰硕成果。

  安峰山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