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五个抓手”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地方 2017-08-31 14:20:59 刁鹏程/ 文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扎实有效的开展?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应该从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上级党组织督导、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党员写好专题讨论发言稿是开展好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正式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党内共识。如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首先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只有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才能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如何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通过党务公开与教育培训,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党务公开指党的工作和活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党员或公众公开。就干部选举和任免的过程和结果、党员交纳的党费及其使用情况等,细化党务公开范围和内容,制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组织党员严肃认真参加“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引导党员强化组织观念,唤醒《党章》意识,重温党员义务,切实改进作风,做“四讲四有四合格”党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首先应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的贯彻落实。购置学习资料人手一册,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宣贯,明确党员应知应会。二是党建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以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为基础,规范党务工作手册,如实记录党内组织生活情况。三是设置鲜明的专题贯穿“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至少三个月召开一次,每次党员大会都要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也以专题为主要内容开展,从不同角度对同一专题进行不同层面的讨论,使讨论交流有交流、有互动、有氛围,做到话由心生、言由己出,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专题设置可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为主,结合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各有侧重地设计若干专题,引导党员深入学习思考,达到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的目的。四是开展微党课活动。在党员集体活动或会议中,每一名党员都以自身体会,以自己的语言谈党章党规、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时间可10分钟以上,也可短至1分钟,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在会上谈观点谈体会谈感想,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感受到会上发言表达思想的愉悦。

  强化上级党组织督导

  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帮助其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制定党务工作检查计划。对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工作、“三会一课”等记录及相关文书档案的检查,要有年初计划,列入议事日程,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集中督导和随机抽查相交叉,切实发挥指导作用,把存在问题摸清摸透,把解决对策找准找实。二是设立督导员制度。督导员处于一种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级党组织负责,代表着上级组织对支部工作和政治生活进行监督指导、总结经验、推出典型,也对支部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组织,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三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采取列席会议、讲党课等形式,参与到支部生活中,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党支部的不同特点,制订相应的指导方案,教方法传经验,提高基层党支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尊重基层党支部的主动性,改变“大包大揽式”的工作方法,做到统揽不包揽、指导不包办。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支部书记教育管理

  党的十八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这是面对新形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党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效果。首先应完善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岗位职责。签订党建责任书,明确党支部书记责任,责任清单化,履责日常化、追责制度化,促使其勇于担当,善于负责;党群部门以领导评价、服务基层评价、党群部门互评,以及安全生产、综合业务等指标,对基层党支部评价考核采取工作自评、部门考评、民主测评、专项督查等方式,每季度对支部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其次,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召开述职、评议会议,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述职、评议、考核达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第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履职本领。通过集中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党务知识,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最后是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要教育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集体领导,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调动支部委员会履职尽责的积极性,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廉政,不断提高支部委员会自身素质,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敢于担责、勇于负责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员写好专题讨论发言稿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为学习讨论引向深入,达到“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的目的,讨论前每一名党员都应按照“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的要求,写好发言稿。

  一般发言稿的写作以“学习体会、工作职责、今后打算”三段式结构,围绕“创新谋发展”从“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四个维度学习思考结合自身工作,写专题讨论发言稿学习体会部分;与民主评议党员中的个人自评相结合,写好专题讨论发言稿岗位职责部分;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写好专题讨论发言稿今后打算部分。专题讨论发言稿的写作过程,也是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应围绕中心工作,认真总结自己近期在思想、工作、学习、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摆事实、悟道理、谈自己,真真正正地对本职工作进行思考,真真正正地对本职工作取得实效。

  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战略性很强的工作,贵在坚持,持之以恒,牢牢抓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上级党组织督导、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党员写好专题讨论发言稿这五个抓手,定能助推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