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特朗普对华贸易战是开“历史倒车”

涉华舆情 2017-08-31 11:06:17 刘玮/ 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对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贸易行为发起“301调查”。

  这一单边主义举动,迅速引起各界对其可能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担忧。在双边层面,“301调查”不仅不利于解决中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而且还可能让中美两国双输,破坏中美关系稳定、合作的大局。

  “301调查”将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

  特朗普上台以后,曾多次表达对WTO的不满,认为WTO削弱了美国的主权和利益,增加了美国的义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的特朗普政府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明确提出要改变过去20年恪守多边主义贸易政策和尊重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行为,为美国人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加公平有利的地位。因此,特朗普政府致力于绕过WTO争端解决机制,以美国经济杠杆为基础,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和推动双边贸易谈判,最大限度维护美国商业和劳动者利益。

  “301调查”就是美国依靠经济杠杆,用单边主义措施打开国外市场的典型措施。但是,这一手段由于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特性,与WTO多边贸易规则背道而驰,以至于在新世纪之后长期沉寂在美国贸易政策工具箱中。

  在里根政府时期,美国为了提升出口竞争力,曾对贸易伙伴实施了49次301调查,这也使得“301条款”在国际社会留下了臭名昭著的形象。“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

  在多哈回合谈判完成之后,新成立的WTO覆盖了商品贸易之外的服务贸易、政府购买、国际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并且有力地保护了美国的商业利益,同时,在WTO内部也建立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贸易纠纷。因此,“301调查”已经成为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不受欢迎的过时政策工具。

  “301调查”不利于解决当前的中美贸易不平衡和朝鲜问题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启动尘封多年、过时的“301调查”,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迫使中国在中美双边议题上让步。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结束后,中美并未就美国关心的贸易不平衡、钢铁贸易等问题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美国仍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角色不满。而且,特朗普上台以后在国内议题上屡屡碰壁,国内政治压力日渐增大。为了转移议题焦点、树立兑现承诺的形象,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中国,希望通过在经贸问题上的施压迫使中国作出让步。

  但是,特朗普政府启动的“301调查”显然无法实现其预期目标。中美贸易不平衡和朝鲜问题的解决,需要中美两国强化政治互信基础上的合作。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的行径只会促进中美两国的在经贸领域的冲突升级,并不会降低贸易不平衡。

  中国商务部已经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同时,中美经贸问题和朝核问题的议题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两个议题的性质也各有不同。中美需要在两个议题内部加强磋商,而不是采取跨议题施压的方式。中国对经贸议题的脆弱性和敏感性,并不足以让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做出让步。

  根据布鲁金斯研究所Ryan Hass和David Dollar的研究报告,当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不到5%,如果以附加值计算的话,比重在3%左右。

  中国经济对美国出口市场的依赖度并不足以让美国的威胁生效。中国外交部日前也表示,“朝鲜半岛问题和经贸问题是不同范畴的问题,中美在这两个问题上应该相互尊重,加强合作,把一个问题作为在另外一个问题上施压的工具,显然是不合适的。”

  启动“301调查”会让中美企业双输

  301条款是美国总统和贸易代表实施单边贸易保护的利器,但其使用起来不仅对贸易伙伴伤害极大,也会对自身带来极其高昂的成本。里根政府时期美国曾对日本半导体行业动用301条款,征收高达100%的关税。

  这不仅恶化了双边关系,还令美国国内相关产业受损。当今复杂的全球价值链中,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部分价值增加值其实来源于美国境内。美国国内的相关行业可能会因301调查而受损,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失。

  并且,减少对中国相关产品的进口,并不会直接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双方经济结构性原因导致,并不能通过关税的调节实现持续平衡。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宣布对中国采取征收高进口税的措施,可能会遭到中国的报复。尤其是美国向中国大量出口的飞机、农产品等产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