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稳中向好 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聚焦中国 2017-08-31 11:00:33 杨飞/ 文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的PPI和CPI数据,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PPI数据,虽然同比增速已连续三个月持平,但是环比还是出现了0.2个百分点的增长。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一靓丽成绩单,也充分印证了德国《世界报》所言:“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唱衰中国经济。现在,中国再次公布好得惊人的数据。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开足马力。中国以此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法国《回声报》就曾刊文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将为贸易伙伴提供信心。事实上,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更是关乎世界经济的问题。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PPI回升等等,就都是中国经济传递出的积极信号。

  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居民消费品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堪为社会经济状况“晴雨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增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肉价持续走低,而受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和水涝灾害影响,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CPI这种低位平稳状态客观上反映了居民消费品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状态。

  PPI环比增速首次上升,上游企业的盈利状况将继续改善。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从这几个月PPI走势来看,投资需求走稳的基础已经初步建立。而若从环比来看,PPI则增长0.2%,这也是自3月份以来PPI环比增速首次转为上升。再结合购进价上涨幅度来看,出厂价上涨幅度和购进价上涨幅度之间的“剪刀差”也在不断缩小,充分说明上游企业的盈利状况将继续改善。

  引领经济新常态,激活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4%,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倍,快递业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3.1%。这些喜人的数据,都堪为中国经济以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结构转型升级的鲜明印证。可以说,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应用快速涌现,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和带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强劲引擎。

  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预期,也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这也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负众望增长具有较强韧性。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匹兹堡国民银行资深国际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就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促进了商品出口的复苏,并有助于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回升。而今中国经济的新方位,也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其更是明确表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