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理政中心任务之八】发展新理念展示奔向现代化的大趋势

聚焦中国 2017-08-31 10:38:39 李君如/ 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发展新理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展示了中国充满自信奔向现代化的大趋势。

  也就是说,发展新理念不仅将指导我们解决经济新常态下各种问题,不仅将指导我们制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而且将指导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三五”规划是连接两个“一百年”,即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并为第二个“一百年”打下坚实基础的发展纲要。事实上,我们这次编制“十三五”规划的任务,不仅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要为这以后3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实现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励精图治,谋篇布局,先是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现在又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一发展新理念。这一发展新理念,是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科学理念,展示了中国充满信心奔向现代化的大趋势。

  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我们今天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定海神针。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只有协调推进这“四个全面”才能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发挥战略布局的功能和作用。而要协调推进这“四个全面”,就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的关系,即“1”与“3”的关系。无论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即“2”与“2”的关系。处理好这一对关系的实质,就是既要“搞活”,又要“治乱”。也就是说,在改革发展中,我们要把社会内在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出来,但是搞活决不能搞乱,同时治乱也决不能治死,治乱是为了更好地搞活。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即“3”与“1”的关系。我们过去有些人以“改革”“发展”为名,违背党的宗旨、离开党的规矩,胡作非为,甚至贪赃枉法,走向腐败的深渊。十八大后在我们治乱的时候又出现了“不作为”的现象。我们有些干部说我不是“不作为”,是现在“难作为”。因此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必须处理好“3”与“1”的关系,反对“乱作为”,克服“不作为”,破解“难作为”,做到“大作为”。怎么才能协调处理好“四个全面”中这三对关系?这需要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和领导艺术,需要完善党纪国法,同时应该认识到,不管做什么,都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最重要的精神。

  要理解这一点,必须认识到,“四个全面”中的战略目标“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小康”,而这“五位一体”不是五元论或多元论,而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唯物主义一元论意义上的“五位一体”。但是我们有的同志在党中央提出某一项新任务的时候,就会忘记“中心”、偏离“第一要务”。比如前几年党中央提出要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于是就有人提出要以社会建设为中心取代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从根本上动摇了党的基本路线,偏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新理念,把“发展”作为“五位一体”之“体”突出出来,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归位于“发展”。这就不仅有利于防止和克服忘记“中心”,甚至偏离“第一要务”的错误倾向,而且能够以发展为“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党中央治国理政“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各个组成部分连接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所强调的:“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文章基础。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总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发展”是主题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时代新要求。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成果,既是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基本理念,更是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展示了中国充满信心奔向现代化的大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