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封面人物魏礼群的其人其事

聚焦中国 2017-08-31 10:25:41 本刊记者/刁吉海 总第361期 放大 缩小

  魏礼群同志,1944年12月生,江苏睢宁人。

  1968年12月至1978年2月在内蒙古牙克石林业管理局工作。1978年2月至1994年8月,先后任国家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体制改革和法规司司长,国家计委党组成员兼秘书长。1994年8月至1998年2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3月至2008年5月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主任、党组书记。2008年5月至2011年1月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魏礼群同志1944年12月出生于睢宁县桃园镇魏圩村一个普通农家。中学时代是靠学校救济金和勤工俭学度过的,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高考得了高分。1963年8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1965年5月15日,他成为班级中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靠国家发放的助学金,艰苦求学勤俭生活。

  1968年12月大学毕业时,他响应当时高校分配关于面向边疆、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地区的号召,与同班同学——妻子周贵芹一起被分配到内蒙古牙克石林业管理局工作。在牙克石林区10个年头里,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跑遍了方圆1064万公顷林区的每一个林业局(厂),在茫茫林海中,在祖国北疆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砺。

  1978 年 2 月,魏礼群同志调至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从此他与经济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研究室任职,积累了丰富的经济、政治、社会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系列重大活动和相关决策过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宏观经济和重要综合部门工作 30 年,参加或主持过党中央、国务院大量重要文件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等文稿的起草工作,包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13大至18大政治报告起草和一系列中央全会重大决定起草工作。

  20 世纪 80 和 90 年代多年参加以及 1999 至 2012 年连续多年负责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从第6至第12个5年计划(规划)文件和 1979年至 1994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报告的起草,还负责或参与起草了大量对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文件。主持或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决策咨询研究,取得一大批有重要价值和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咨询成果,为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研究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魏礼群同志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并参与或负责党中央、国务院大量重要文件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等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他参与或负责起草、修改各类重要文稿2000多件。

  1988年被评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兼应用经济组组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软科学学会副理事长;2012年被评为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100位经济学家之一。

  魏礼群同志主持和组织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邓小平经济理论体系问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中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战略问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防范国家经济金融风险问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对外开放战略问题等,这些重大课题研究,都取得了较高质量的成果。他坚持挤时间撰写阐发党的方针政策的文章,先后撰写了《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科学发展观和现代化建设》以及新近出版的《建设智库之路》、《改革论集》等专著;主持编写著作100余部。

  他作为博士生导师,已培养了60多位博士生、博士后研究生。

  2017年1月18日,光明日报社在北京举办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会,揭晓“年度十大智库”和“年度十大智库人物”,从200余家智库与100余位智库人物中评出最终结果——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同志光荣地当选为2016年度“十大智库人物”!

  魏礼群同志的入选评价是:“为国奉献四秩有余,历任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各类智库领导职务,是闻名业界的资深智库人。离休多年仍活跃在智库建设、管理、研究第一线。2016年,72岁的他主持的多个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他亲率多个智库,以高质量成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3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暨“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同志担任首任院长。

  魏礼群同志认为,成立社会学院,与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一体建设,是北京师范大学顺应国家发展大势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要求,是打造高水平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地必然选择。社会学院要履行当代中国大学的职能和使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培养社会领域专业人才。他表示,开展政策研究,重视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魏礼群同志强调,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传承和弘扬北京师范大学百年老校的优秀传统和声誉,既是一份光荣的责任和任务,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担当和使命。我们一定要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努力早日建成一流的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和社会学学术重镇,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集大成者,创不凡之势。”多年来,魏礼群同志发扬“老黄牛”精神,孜孜不倦,自强不息,勇挑重担,超越自我,奋力前行!

  “行动诠释实践,业绩见证辉煌。”魏礼群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承载实践着中国腾飞的梦想,呕心沥血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开拓拼搏,创造着卓越价值与辉煌。因而也被国家领导人和广大干部群众称之为中南海里的“拼命三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