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曼苏尔•拉希:巴基斯坦现代艺术的代表人物

文化 2017-08-21 14:28:46 熊光楷/文 总第360期 放大 缩小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两国关系的深浅,决定着两军关系的亲疏。中方军队与巴基斯坦军队之间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此大背景下,多年来,我由于工作关系,几次到过巴基斯坦,使我对这个南亚国家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背倚喜马拉雅山,面向印度河大平原,1961年开始兴建,1970年基本建成,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都城之一。这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垂直相交的交通干线,把整个市区整齐地划分为大小相等的几十个区,有行政区、公共事业区、中央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大专院校区和外国使馆区等等。这里大都是现代化建筑,并具有典型的伊斯兰特色。特别是费萨尔清真寺,帐篷式的祈祷厅内没有一根柱子,所有重量都由四座高耸的宣礼塔拉起和承受,既能满足传统的宗教活动需要,又充满现代的视觉冲击力。

  与伊斯兰堡相比,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则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繁忙、热闹,一切匆匆忙忙、生气勃勃。卡拉奇既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又是最大的海港和军港,是全国工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往来东南亚和中东、非洲、欧洲的国际航空站。传统与现代在卡拉奇以另一种景观交织在一起。这里既有古老狭窄的街巷、汇集传统工艺品的热闹集市,又有高雅时尚的现代建筑、川流不息的现代交通。

  作为巴基斯坦两个最重要的城市,伊斯兰堡和卡拉奇之间的异同,也反映出一个国家在文化传统与现代生活之间兼容并蓄、多姿多彩的发展趋向。

  我和夫人寿瑞莉收藏的巴基斯坦国家艺术画廊藏品画册,就体现了巴基斯坦画家们在传统与现代、民族特色与世界艺术潮流之间多渠道探索、多样化发展的成果。画册收录了80多位巴基斯坦现代画家的绘画作品,均创作于20世纪。这些画家最早出生于19世纪末,最晚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囊括了巴基斯坦建国以后大部分重要画家。其中,安娜莫尔卡艾哈迈德(1917—1994)是巴基斯坦现代艺术的发起人之一,在巴基斯坦美术史上,她第一个带领学生进行田野写生;伊斯梅尔古尔吉(生于1926年)曾经是著名的肖像画师,曾长期为阿富汗王室画像,但在1960年以后他转而主要从事抽象画创作,同样取得了重要成就;赛义德萨迪奎因艾哈迈德纳克维(1930 —1987)自学成才,但最终成为巴基斯坦著名的书法家和画家;祖蓓妲阿迦(1922—1997)是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后第一位举办个人画展的艺术家。这些画家都拥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

  在巴基斯坦,人类的艺术活动可以追溯到数千年以前的部落时期。巴基斯坦国家艺术画廊的藏品由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负责收藏,这些藏品的艺术形式多样,涉及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涵盖了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抽象画等多种绘画类型。巴基斯坦国家美术馆常年展出这些藏品,以展现巴基斯坦艺术的勃勃生机。

  在我和夫人寿瑞莉收藏的这本画册上留着巴基斯坦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曼苏尔拉希的签名。曼苏尔1962年毕业于政府工艺美术学院,之后定居于卡拉奇,并于1965年担任新成立的卡拉奇艺术专科学校的校长。他在校长的职位上工作了十多年。作为美术教育家,他影响了一代青年艺术家。他发起的水彩风景画运动在卡拉奇及其周边地区风靡一时。

  由于常年生活在卡拉奇,受到卡拉奇的现代化气息影响,曼苏尔的绘画表现出更多的现代风格。这本画册上收录的曼苏尔绘画就是一幅半立体主义的《野马》。乍看上去,与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绘画作品还真有点神似,但曼苏尔的作品更加抽象。可以想象,他通过富于变化的黑色块的堆积表现野马的粗犷与桀骜,通过跳跃的线条表现野马动作的敏捷与迅猛,通过夹杂的红色块表现驯马者的勇敢和技能。但这样的想象并不一定是曼苏尔的真实想法,因为《野马》毕竟是一幅抽象画。欣赏抽象画,往往要靠意会,并不需要明确弄清。

  我和夫人寿瑞莉收藏的这本画册评价曼苏尔的绘画作品说:“他时常通过艺术作品描绘人类内心潜藏的原始恐惧,以及人类身处乱世时的脆弱。”还说:“他致力于研究光与影的创作手法和时空交错的表现力,以求创造力与美的意境。”这些都是评价现代绘画作品的典型语言,我想,曼苏尔虽然出生于1939年,至今已经年过七旬,但他的现代派绘画风格应该可以算是巴基斯坦艺术家融入世界潮流的一个例证。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