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健康与壳寡糖推广

健康 2017-08-21 14:27:56 总第360期 放大 缩小
  学会把握自己的“大健康”

  前几天同著名的科普教育家洪昭光教授一起开会,他认为大健康是一种文化,对这一点我高度认同。“大健康”同“健康”相比,不仅仅是要求身心健康、不生病,还要求有心情的愉悦轻松;心态的积极阳光;有活力、有朝气;有内涵、有气质;会养生、善于自我调节。我们发现,处于“大健康”状态的人,比其他人具有更强的疾病抵御能力和自愈能力。所以,我们所说的大健康,令人羡慕、引人追求,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修养、不断考量和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逐渐达到目标。

  其实在我们周围就能发现榜样,有些朋友会吃、会玩、会运动、会休息;会自找快乐;会帮人;会处理矛盾,活得脱俗潇洒,使有限的生命不仅从时间上,而且从质量上两方面都获得了延长,这就达到理想状态了。我的观点是,要不要“大健康”,关键在自己,靠不得医生和药片,也靠不得别人。如果自己不主动拿起维护健康的武器,不用说大健康,就是想“小健康”也难。

  免疫和自愈能力是健康的关键

  健康不生病是大健康的基础。现在慢病高发,过去一直很有效的治疗手段——手术、抗菌素、预防传染病的各种疫苗,现在都失去满意的效果。对很多慢病都只能消极控制,很多时候还控制不住。西方医学在实践中认识到,对付慢病根本的办法还是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提升自身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保持自身对器官、组织和系统的自愈修复能力。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方法是保持营养摄入充足、均衡,使身体代谢功能正常、免疫能力增强、清除自由基能力保持不懈。

  营养失衡是国人的普遍问题

  全国营养调查结果令人担忧,营养失衡问题数十年未能转变。一方面食物提供的营养和人自身产生的营养减少,(1)水气土污染;(2)土壤营养成分衰减导致食物中营养下降;(3)饮食习惯不良;(4)随着年龄增长,营养摄入能力及内生营养素生产能力减弱。另一方面人类需要更多的营养抵御外界的侵袭。仅仅依靠食物,营养往往不足、不全面,需要新的补充途径,这就推动了全世界膳食补充剂、保健品的发展。所以保健产品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是人类健康的现实需要。

  补充壳寡糖是国民实现 大健康状态的重要手段

  大家了解,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补充叶酸、碘等营养素的法规标准;国家营养项目办推出了骨健康、肠道健康、心脑健康等专项。这些举措对广大国民修补营养短板,抵御各种急、慢性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

  壳寡糖保健作用范围宽泛,对调节人体微生态状况、促进营养吸收和毒废物质排泄、调节免疫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一些基础性、关键性功能都具有重要作用。大量检测数据表明,公众适当补充壳寡糖既有必要又很安全。因此,国家项目办一直支持壳寡糖的科普教育和生产推广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