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建民: 台湾的“造神运动”与非理性选择

两岸 2017-08-21 14:23:20 总第360期 放大 缩小

  针对台湾早已变调的民主政治以及持续不断的“造神运动”与“神话不断破灭”的恶性循环,华广网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依然是一个非理性的选举社会,并没有从一次次造神与神话不断破灭的恶梦中惊醒,没有摆脱强烈的政治意识形态的主导。在台湾,能否成功执政的关键,或者对台湾经济民生至关重要的,是有无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问题。

  全文内容如下:

  台湾早已变调的民主政治不断为外界所病垢,持续不断的“造神运动”与“神话不断破灭”的恶性循环,成为其最大讽刺。台湾民众一直走不出造神与被政治意识绑架的死胡同,如今又一个以台南市长赖清德为代表的“造神运动”正在上演。

  威权时代,蒋介石与蒋经国在台湾的治理被“过度领袖化”与轻微“神化”,在当时的历史时空背景下并不奇怪。但台湾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政治民主化之后,仍不断出现造神现象与造神运动。李登辉执政是台湾从辉煌走向衰落的开始,也是台湾“远离中国”与“台独”大发展的开始。这样一个历史罪人、民族败类,在台湾却被称为“民主之父”,被“台独”势力视为“台独之父”。后来,陈水扁在选举中脱颖而出,刮起一阵政治旋风,先拿下台湾地区政治文化中心台北市的市长宝座,进而又实现“台湾变天”,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好景不长,其“激进台独”路线造成两岸危机,而且因诸多贪污腐败案件引起民众怒吼,出现了百万人的“倒扁”大游行,“阿扁神话”破灭,民进党终于交出执政权,陈水扁锒铛入狱。

  台湾民众在失望之余,开始期待新的政治救星。此时,形象甚佳的马英九成为新的期待,高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普通民众希望他能够扭转陈水扁执政造成的困局与败局,蓝营民众更期待他能够成功执政,能够重新振兴国民党。但残酷的政治现实、绿营高明的政治斗争手段以及马英九保守的个性,使其执政之路极为艰辛,困难重重,民众支持率大跌,一度不足10%。至此,一个万众期待的马英九神话破灭,国民党不仅失去执政权,还失去“立法院”多数席位,如今马英九还陷入没完没了的“司法”诉讼泥潭,成为台湾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马英九之后,台湾民众捧出了学者出身、有博士头衔的蔡英文。在2012年“大选”中,蔡英文尽管输了选举,但已刮起一股“小猪旋风”,显示了实力。四年之后,民众抛弃了马英九,抛弃了国民党,选择了民进党,选择了蔡英文。蔡英文在选举中大胜,绿营内部“英派”就此出现,造就了又一新的政治神话:台湾出现首位女性领导人。但台湾民众还没能从蔡英文赢得选举的兴奋中醒来,很快又掉入了对蔡英文失望甚至绝望的政治深渊。蔡英文上台后,一个接一个的争议性改革与政策,引爆一波又一波的抗议反对行动,其抗议次数之多、之频繁,超过任何一位前任领导人,蔡英文的满意度与信任度相继大幅滑落,实际上已被民众抛弃。

  按理说,在经历一次次“大选”与数位领导人更替后,台湾民众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学会自我检讨,做出理性的选择。但观察目前岛内民意倾向,似乎仍在盲目造神,仍被强烈的政治意识形态所主导。7月27日,绿营智库公布2020年“大选”的几组民调,赖清德参与的四组假设性竞选民调中均明显胜出,不仅赢了蓝营的朱立伦、“白色力量”柯文哲、现任领导人蔡英文,也赢过被外界看好的郭台铭,似乎赖清德将成为台湾下一个“救星”,未来可能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残酷的结果再次表明,台湾依然是一个非理性的选举社会,并没有从一次次造神与神话不断破灭的恶梦中惊醒,没有摆脱强烈的政治意识形态的主导。赖清德从政前是医生,后来进入政坛,在当选民意代表后又担任台南市长八年,早已被绿营视为未来的政治明星,蔡英文的“接班人”,也有“赖神”之名。而“赖神”之名仅仅是因为一次偶然的事件,即2012年各县市担心台风来临纷纷宣布停班停课之时,赖清德却未宣布这一措施,结果风和日丽,赖判断“准确”,因此赢得“美誉”。但此后包括数日之前,赖清德在判断台风来临是否需要停班停课问题上屡屡犯错,不时引发民怨。况且台南市长任内,赖清德并没有显著的政绩可言,反而争议不断,但这并不影响他的高人气,不影响他在绿营中的政治地位,他依然是台湾尤其是绿营内部最具声望的政治人物之一。

  这样的怪现象,这样的造神现象,并非台湾之福。在台湾,能否成功执政的关键,或者对台湾经济民生至关重要的,是有无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问题。赖清德是坚定的“台独”分子,有强烈的“台独”观念与立场,尽管他提出“亲中爱台”口号一度受到关注,但很快退缩了,不断澄清与强调他的“台独”立场,明确将两岸关系视为“两国关系”,预示着如果他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僵局难解,甚至雪上加霜,也就意味着台湾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难以从根本上改善,台湾难以走出困境。

  这样一个“台独”政治人物为何还能在民调中屡屡胜出?这是当今台湾社会选民结构与主流意识形态决定的。当今台湾社会整体趋于“绿化”与“独化”,“台湾主体意识”高涨,他们在强烈的“拒中反中”意识形态下,无视两岸关系的僵局与现实,依然以蓝绿分野作为第一选择,依然依政治立场作为重要的依据,而不是选择一个能够真正带领台湾走出困境的政治家或领导人。期待台湾社会能够觉醒,作出正确的、理性的政治选择,目前仍然是不现实的,台湾的未来发展,当然也不被看好。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