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当局执政不给力, 胡言乱语拿大陆“出气”

两岸 2017-08-21 14:12:01 总第360期 放大 缩小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在出席“台湾民主基金会”“第四届亚洲青年民主领袖营”时表示,台湾的民主正遭受威胁。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资深媒体人陈建仲的评论文章指出,吴钊燮说台湾民主正遭受威胁,但谁才是施加威胁的一方?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面对当前台湾更大的危机总是诉诸对岸因素,但问题明显不在大陆,自乱阵脚、祸起萧墙,这恐怕才是台湾所有问题的本源!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在出席“台湾民主基金会”“第四届亚洲青年民主领袖营”时表示,台湾的民主正遭受威胁,因为“威权遗毒”不只试图再起炉灶,更与大陆联手合作。对于民进党当局高层做出如此失当的言论,不仅反映当局对两岸情势误判已到偏执的危险地步,甚至仍企图操作两岸议题作为选战筹码。

  吴钊燮的指控虽然没有指涉具体团体或组织,但这样公然地抹红对手、对大陆发表高度不友善的谈话,对照“戒严”时期“匪谍就在你身边”几乎是同一个逻辑。如果民进党反对当年的“白色恐怖”,如何说服民众,民进党不是在搞“绿色恐怖”?

  民进党向来视大陆为“恶邻居”,陆委会更紧缩两岸交流,几乎要让大陆涉台人士不得其门而入。吴的谈话传达了执政当局对两岸情势严重的误判,误以为大不了回到陈水扁执政时的两岸冷对峙,只要“关门打狗”,“恶邻居”再强大,也干涉不了。

  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面对当前台湾更大的危机总是诉诸对岸因素,但诸如经济转型瓶颈、能源政策紊乱、行政效率低落、“法治”观念错置、言论自由滥用、学术公信下降、信仰疏离等,以及整个台湾破碎化、阶级化和对立化这些都和大陆完全无关。

  实际情况是,台湾网络言论肆无忌惮、政党介入操控青年言论,整个舆论对重大公共政策的论争民粹化、激情化、对立化。相对于大陆近10年来GDP和个人平均所得的高速成长,台湾反而在整个华人社会中“斯人独憔悴”,失落了不只一整个世代。

  在李登辉推动民主改革时,台湾陷入不断的政党对抗、“统独”厮杀、公共资源误用和滥用,导致台湾在全球化残酷的竞争中日益败下阵来。这绝对不是大陆势力介入的杰作,而是台湾政党恶斗下的苦果。

  泛绿阵营对大陆充斥偏差的认知和违逆现实的评估,运用资源和网络工具极度扩张一党意识、打击并丑化对手,让民主失去了包容和客观,让决策背离现实和理性。吴钊燮说台湾民主正遭受威胁,但谁才是施加威胁的一方?要不要找“军公教”团体来回答?问题明显不在大陆,自乱阵脚、祸起萧墙,这恐怕才是台湾所有问题的本源!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