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街村经验”是“中国道路”的成功案例《瞭望中国》对话王宏斌

2017-08-21 13:54:26 雷秀娟/文(《南街村报》记者) 吴焌烨/图 总第360期 放大 缩小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左)与《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孔根红(右)

  8月4日到5日,《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孔根红一行3人到访南街村进行专题采访。   

  在南街村采访期间,孔根红一行分别深入文化园、村民家庭、生产企业等进行走访,了解南街村的历史和现状,询问村民、职工对南街村走集体化道路的看法和感受,并于5日上午在党委一楼接待室对“班长”王宏斌进行了专访。

  孔根红首先祝贺班长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指出一个基层党员连续六届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这在党的历史上为数不多,是中央对“班长”王宏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街村事业的充分肯定。他介绍说,《瞭望中国》杂志作为香港的一个媒体,爱党爱国,高度重视南街村的发展经验,这次是我们第三次来采访。结合此次采访,孔根红说:我曾看过很多农村,但是像南街村这样的情况在全国独具一格,率先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工业化、集团化、规模化、城镇化,最让我们难忘的也是最核心的是集体化和财富的共享化。南街村给我的深刻难忘的印象是,构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没有贫富差别,这个经验非常难得。我想请教王书记,南街村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哪些做法、经验和体会?

  “班长”王宏斌回答说,南街村有今天,是党培养的结果,就是南街村的全体党员没有忘记初心,几十年来一直在实践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共产主义。当然南街村几十年来也走过了坎坎坷坷不平坦的道路,但是每遇到困难时,南街村的群众都站出来给予支持,帮助南街村渡过难关。实践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班长”王宏斌具体阐释了南街村能有今天的五个因素: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南街人的选择;三是各级领导的支持;四是信仰的力量;五是坚持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在阐释“信仰的力量”时,班长介绍了南街村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如何产生的。他说,南街村共产党人的信仰如此坚定,不外乎两个方面:

  一是南街村党组织经常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学习和教育,尤其是我们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用红色文化来武装南街村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国为什么要成立共产党?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就是要推翻剥削压迫人民的旧政权,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人的人民政权,目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所以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通过学习教育,南街村广大党员没有动摇自己的信仰。

  二是南街人的实践。因为南街人这些年实践的都是集体主义,通过集体化,我们这一级党组织给广大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让南街人享受了很多集体的福利,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愿意跟着我们走。我们共产党人身边有群众,就感到很自豪;这么多群众愿意跟着我们走,就说明我们干的是正事,对得起群众。所谓的正事,就是坚持集体化。通过实践我们认为,坚持走集体化道路,是通向共产主义的一条金光大道。我们认为这也是坚持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走好了,各项工作都好推动、都好开展;工作好干了,我们对干好工作就产生了感情,就会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群众对我们越信任;群众对我们越信任,我们对共产主义信仰就越坚定。

  “班长”王宏斌还结合南街村实际提出个人见解,他说,“通过几十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中国的‘三农’问题要想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工作要想彻底圆满画上句号,必须走集体化道路,否则,‘三农’问题解决不好,脱贫攻坚工作只能是水过地皮干。只有建立一支永久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也就是说一个村的党组织,要带领广大群众走集体化道路,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彻底圆满画上句号。”

  “班长”王宏斌还介绍了南街村现存的人员素质和产业及产品结构问题。

  孔根红高度称赞“班长”王宏斌的讲话精彩、严谨,言简意赅,逻辑性强,有理论高度,并请班长谈谈南街村的集体经济和集体福利。

  “班长”王宏斌介绍说,我个人认为,集体经济就是所谓的公有制,是在农村集体化的具体体现,是通往共产主义的一条金光大道。经济是基础,没有集体经济这个基础,我们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是空的。所以集体经济是广大群众非常向往的经济制度,因为集体经济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集体经济还可以限制和缩小甚至是预防基层干部腐败,因为集体经济是靠民主管理的,大家的监督力度很大,就会减少和降低甚至杜绝农村基层党组织腐败问题。

  “班长”王宏斌还介绍了南街村的“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

  孔根红听后称赞道,这很了不起!南街村发挥自身优势,党委一班人有自己的顶层设计,发展思路明确,能够将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南街村的实际结合起来做出符合南街村实际的正确决策,精准谋划产业结构。南街村不但有丰富的实践,而且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出了符合实际的理念,这非常难能可贵。

  孔根红认为,当今世界已经没有统一的社会主义模式,为数不多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在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源于自身的国情与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实实在在可触摸的。“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象南街村这样千千万万的“个体”的创新与创造来丰富其内涵。“南街村经验”是“中国道路”的成功案例,我认为南街村以自身的实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孔根红认为,南街村有爱国主义文化、红色文化的熏陶,人民的感情纯真,质朴,这个土地上的农民愿意跟党走。南街村社会稳定,犯罪率很低,没有群体性事件、没有复杂的矛盾。社会主义最大的内涵就是公平、正义,如果放弃了公平、正义,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南街村解决了集体所有制问题,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让我感到南街村实实在在的创新。特别是王书记一身正气,理论水平和素质都非常高,令人钦佩。

  孔根红称赞南街村实施的“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是又一个创新”,并详细询问了教育、医疗和干部的分配情况,“班长”王宏斌逐一做了回答。

  孔根红说,南街村的发展永远在路上。“班长”王宏斌是南街村发展的带头人,是南街村发展模式的推进者和改革者,为南街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孔根红问“班长”王宏斌:您怎样培养接班人,把发展的接力棒传下去?如何让南街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在听了“班长”王宏斌主张“培养一个群体”的阐释后,孔根红感叹道,这是一种境界!我坚信这个理念能够保证南街村的可持续发展。

  孔根红又问“班长”王宏斌,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制度,南街人民生活得很安逸、幸福指数很高,那么他们的竞争意识、社会适应能力怎样?

  “班长”王宏斌进行了回答,并详细介绍集体所有制优越于个体所有制的体现,即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建设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孔根红一行还询问了南街村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生产经营、集体制下是否存在浪费等问题,“班长”王宏斌分别做了回答。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令孔根红十分感慨。他说,南街村有实践、有理论、有灵魂!南街村不大,但是它确实很“大”,这里是深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街村浓缩了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浓缩了近代以来的红色文化,特别是毛泽东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南街村“班长”王宏斌和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新形势下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历史的长河中,南街村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是它确实又很“长”,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都在这里。南街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积淀了自己坚定的信念,南街村人民有坚定的信念,南街村会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班长”王宏斌书记身上有一种风骨,是一个纯粹的、创新的共产党员,是致富一方、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共产党员;南街村有一个坚强、坚定的党委,是人民的脊梁,他们带领南街人民并依靠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南街村经验”。南街人民所走的道路、所创造的价值是属于南街人民的,也是属于中国的,我们要与更多的人分享南街村的经验和做法,让南街村的精神和文化走向中国乃至世界。

  孔根红透露,《瞭望中国》杂志将专门出一期《南街村的专刊》,我们一定要把南街村的经验向全国和海外进行宣传,让南街人的思想影响我们的社会,让国人和世界人民了解一个真实发展的中国。他强调,我们非常重视南街村的经验和发展方式,这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它,让它影响我们的社会,特别是要影响广大农村,要把南街村的经验效益最大化。

  (本文载于2017年8月11日《南街村报》,本刊发表时有改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