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寒来暑往显特色 吉林四季游兴旺 吉林市旅游资源概要

地方 2017-08-17 15:43:21 吉 游 李爱兰/ 文 总第359期 放大 缩小

一等奖韩涛-北国江城新景象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全国唯一地级市与省同名的城市,全市幅员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其中市区人口200万,有汉满朝回蒙等35个民族。下辖5县、4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18个省级开发区。

  吉林市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因江而美,是中国北方极具典雅风格、极富浪漫气息的重点旅游城市。

  吉林市地处吉林省腹地、长吉图腹地、东三省腹地、东北亚腹地,集游牧文明、渔猎文明、农耕文明、于一身。吉林市四季分明、地貌丰富、历史悠久、民族众多、物产甚丰、交通便利、文化厚重。吉林市旅游资源概括讲主要有四大类,即雾凇冰雪、自然山水、休闲养生、历史文化。

  吉林市山水资源禀赋厚重,坐拥“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湖美景、四座神山”。在此基础上,吉林市已经形成了春有开江鱼美食节、夏有松花湖休闲避暑度假节、秋有红叶白桦节、冬有雾凇冰雪节的四季长效型旅游节庆产品,是全国少有的可以做四季旅游的地方。

  吉林市所拥有的旅游资源中,雾凇冰雪旅游产品丰富厚重,已经成为金字招牌,发展潜力巨大,蕴含极大的发展空间。吉林市冬季旅游主题是“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到吉林市过大年”。冬季旅游产品主要有七种,即雾凇、滑雪、温泉、陨石、关东民俗、满族文化和冰雪体育运动。

  雾凇,作为中国四大气象景观之一,是上天赐给吉林市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犁花开”的景象,仿佛银堆雪砌、玉树琼花、如诗如画、浪漫神圣,可谓鬼斧神工、贵为天成。吉林市目前已经形成了观赏雾凇的九大景观带,尤其是位于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的雾凇岛,近年来旅游更是发展迅速,呈现出爆发增长态势。

  吉林市被称誉为“滑雪天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吉林市拥有世界著名、亚州一流、国内最好的专业雪场——北大壶滑雪场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以及朱雀山、五家山、北山冰雪大世界、铭山绿洲等九座城区滑雪场。便利的交通、一流的雪场设施、优良的雪质和宜人的气候环境,使吉林市成为“度假胜地,滑雪天堂”。万科集团为此投巨资在松花湖附近兴建的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已于2015年1月正式营业,一个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和金字招牌的滑雪胜地破茧而出,2016年至2017年雪季游客达45万。

  吉林市的温泉旅游独具特色。以神农庄园和圣德泉为代表的温泉休闲旅游,依托长白山温泉带,以生态农业观光为基础,满族文化风情为底蕴,温泉休闲养生度假为主打,迅猛崛起。如今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皇封故地,赏凇、滑雪、泡温泉,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引领,每天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人。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陈列着的吉林一号陨石,是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是上天赐予吉林人民的一块瑰宝。参观者可以进入展示空间亲手触摸到天上星辰、宇宙使者,更加真实的感受天外来客,体验手可摘星辰的壮志豪情。吉林陨石雨展览是吉林市一项独特的旅游资源,每年都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是世人了解宇宙奥秘、普及天体知识的一个重要窗口。

  吉林市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满族对中华民族贡献巨大,一是疆域的开拓和巩固,二是民族的团结和统一,三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吉林市有关满族的遗址遗迹、遗风遗俗、文献典籍、口耳相传的满族历史人文景观比比皆是。以满族、朝鲜族、回族、蒙古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具有深厚传统,特色鲜明,成为吉林市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和宝贵财富。

  在旅游区域合作上,依托地域特色,与雪乡、长白山、延边等地合力打造东北避暑休闲度假“黄金三角”和雾凇冰雪温泉“白金三角”两条东北精品旅游线路,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

  吉林市在城市品牌建设上,成果丰硕,先后荣获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十大中国名城”、“中国书法城”、“中国十大休闲城市”、“2014年中国最佳避暑旅游目的地城市”等殊荣。

  2014年吉林市推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作为城市旅游主题宣传语,收到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2016年吉林市又推出了更加鲜明直观的旅游主题宣传语,“满族发祥地,吉祥四季行”。同年底,又推出“寒来暑往—吉林市欢迎您!”主题宣传语,更加突出了吉林市冬夏两季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十三五”吉林市在城市发展的定位上,突出旅游元素,提出了打造旅游度假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奋斗目标。特别是6411产业结构定位,旅游先行,给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吉林市的旅游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2016年,吉林市全年共接待旅游者44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8亿元。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市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的政策背景下,比较快地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吉林市旅游已经迈入快车道,正在努力打造避暑胜地、滑雪天堂、赏凇佳境、宜居名城旅游目的地品牌,依托吉林市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做强冰雪旅游市场、做响温泉养生品牌、做大乡村旅游规模、做好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为东北、东北亚旅游度假名城,吉林市诚挚地邀请海内外朋友来吉林市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吉林市更期待着朋友们来吉林市投资兴业,共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共享旅游产业饕餮盛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