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媒:默克尔不会是“自由世界领袖”

国际动态 2017-08-17 15:07:53 总第359期 放大 缩小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新闻发布会

  英国《金融时报》7月20日发表“新美国”智库总裁安玛丽•斯劳特的文章《默克尔不会是“自由世界领袖”》称,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有人声称默克尔因此成为“自由世界领袖”。但这种某一个人充当“自由世界领导人”的想法将会很快过时。

  文章称,在特朗普今年6月初宣布他将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政治学家丹尼尔•德雷兹纳在推特上发布推文称:“这一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自由世界领袖的日子。”默克尔在7月早些时候主持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并认清了他们必须共同塑造这个相互紧密联系的世界的现实,她强调,德国选择“平结”作为本届G20峰会的标识,“因为这寓意汉堡的航海历史”,还因为“拉力越大,它(平结)就越有用和结实”。

  文章称,如果人们试着设想德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议程的制定者、外交斡旋者和军事行动执行者,一个更深刻的真理马上变得明显。默克尔或者其他任何一位国家领导人只能通过接受不同的领导形式引领G20:赋予各个组织权力,为解决特定问题承担并落实集体责任。

  文章称,这种集体领导能力被称为“系统领导”,因为参与者明白他们是如何在一个互相关联的体系中联系在一起,也明白他们必须在一个复杂问题的各个维度上通力合作。

  文章称,成功的系统领导人表现出三种核心能力。这位领导人必须能够超越自身所在组织(或国家)的视野,识别出所有造成复杂问题的不同因素。第二是能够促进“共同反思”、推动“富有建设性的谈话”。第三,这位系统领导人了解如何“将重点从被动的解决问题转向共同创造未来”。

  那么全球系统领导层会是什么样子?这意味着政府要与公民、公司、慈善机构等参与者共享空间。各国政府或政府间组织——G20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组成的“有意者联盟”——将携手国际组织、市长、州长、基金会、商业领袖、大学、研究机构、倡导者和活动人士,设计出针对某个特定全球问题的系统。

  目标是什么?不是就某个具体的解决方案、而是就一个更好的世界可能呈现何种面貌达成共识——使联合国在教育、健康、粮食、水或其他挑战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变得具体。接着,系统领导人将行动起来,在多个层面赋予集体领导者权力、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并衡量结果。

  文章称,由某一个人充当“自由世界领导人”的想法,很快将真正变得非常过时。

    (本刊记者刘蕊编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