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了和平的纪念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感怀

卷首语 2017-08-17 14:00:28 孔根红/ 文 (《瞭望中国》杂志社执行社长) 总第359期 放大 缩小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8月1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老战士、烈士家属、老同志、移交政府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老民兵和军队英雄模范、全国双拥模范、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代表,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这是为了和平的纪念!

  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这支人民的军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走进世界强国军队行列。一个发展中大国需要强有力的武装。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要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有世界一流军队,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但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人民军队坚持以维护主权,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发展利益,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重要目的。

  中国决不走历史上大国争霸对抗冲突的老路,中国绝不会跌入“修昔底德陷阱”。近代大国崛起过程中,曾出现过挑战现存大国15例,发生战争11例。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奥匈帝国等在其大国的崛起过程中,都通过战争取代了先前的霸权国。日本在明治维新崛起之后,迅速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然而,任何跌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国家没有一个好下场,他们上演的是两败俱伤的历史。2013年1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第三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在主持这次学习时发表了这样重要的看法: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执政集团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系统总结世界大国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决不会走历史上大国依靠侵略和扩张实现崛起的老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

  在世界眼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当之无愧的和平之师。维护和平,贡献全球,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所做的重要贡献让世界称道。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现在是维和部队的最大贡献国。“在美国反思其全球责任之际,中国正在扩大其在联合国海外维和行动中的作用。”该报认为,这将为中国在联合国带来更大影响力。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指出,“中国有一支更有效、更透明、更国际化的军队,能够更好地与他国进行国际间的合作,从而增进互信并维护国际秩序。”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