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毕加索:偶遇水墨风格斗牛图

文化 2017-08-02 13:29:12 熊光楷/文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毕加索是20世纪最负盛名的西方画家。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曾经进行一次民意调查,毕加索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位画家之首。他还是历史上第一位活着的时候就有作品被法国卢浮宫收藏的画家。

  我最早知道毕加索,是他在20世纪中叶创作的《和平鸽》。1949年4月,由世界文化工作者国际联络委员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17个国家的75位著名人士联合发起,“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巴黎和布拉格两地同时举行,7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大会。为了表达人们捍卫和平的决心,毕加索于1949年1月9日创作了《和平鸽》。很快,这幅作品被张贴在世界各地的墙上和宣传栏内,风靡一时。

  《和平鸽》就是一幅非常写实主义的绘画作品。巧合的是,在我和夫人寿瑞莉收藏的画册《毕加索》中,也收录了毕加索1890年创作的一幅《鸽子》,当时他刚刚9岁。可见,《鸽子》是毕加索从小就喜爱的绘画题材。

  这本《毕加索》画册购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上面加盖了加泰罗尼亚文的“巴塞罗那市政府文化机构所属毕加索博物馆”印章。巴塞罗那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以加泰罗尼亚语为官方语言。这本画册是我们的朋友于2010年3月从西班牙带回来的。

  美国传记作家哈芬顿所著《毕加索传》所附年表,将毕加索的艺术之旅分为以下阶段:1901年开始蓝色时期,1905年开始玫瑰红时期,1906年对非洲和东方艺术开始感兴趣并进行立体主义探索,1909年开始分析立体主义探索,1912年开始综合立体主义探索,1919年开始新古典主义创作,1923年开始以自然主义画肖像,1924年开始与超现实主义运动往来,1945年开始创作石版画,1947年开始制作陶器。从上面的分期可以看出,毕加索的艺术之路既有前进,又有反复,既别开生面地探索新领域,又从古代、从异域寻求灵感。

  2009年,我还有一次与毕加索绘画的意外邂逅。那年10月,我与一些中国老将军一起受邀访问美国,与一些美国老将军进行开放式的交流会谈。为了使交流的氛围比较轻松,美国老将军将主要会谈地点安排在夏威夷。会谈间隙,还组织我们到夏威夷最著名的瓦基基海滩游泳。游泳之后,我到海滩旁边的酒店闲逛,走进了酒店里的画廊。很意外地,画廊里居然陈列着毕加索的几幅绘画,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其中一幅画居然与中国的水墨画像极了。

  这幅画绘于1960年2月25日。画的是一位骑马的斗牛士正将长矛刺进一头斗牛的颈部。斗牛莽撞地冲来,牛角前倾。斗牛士和马则用力往后绷,一面承受斗牛的冲击力,一面果断而准确地刺出长矛。整个画面动静结合,高低协调,构图完美。画面主体是深墨,背景则用淡墨,既突出了主体,又营造出空间感。乍看之下,虽然不是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绘画风格,但色彩与构图,特别是其中写意的特色,都与中国水墨画有很多相似之处。

  难道毕加索曾经受到中国画的影响吗?我并非艺术研究的专家,但我知道张大千曾经与毕加索有过交往。这段故事在2006年出版的《行走的画帝——张大千漂泊的后半生》中有详细记载。1956年7月29日,张大千偕夫人造访毕加索的城堡别墅,一贯被人认为傲慢而不讲究礼节的毕加索破例热情招待了他们。一见面,毕加索就拿出五大本画册,请张大千观看。这些画都是临摹的中国画,画的多是花卉虫鸟之类。张大千一看就知道是模仿齐白石的。之后的交谈中,毕加索说出一段未经核实,但在中国艺术界却广为流传的话:“我最不懂的,就是你们中国人何以要跑到巴黎来学艺术?”“这个世界上谈到艺术,第一是你们中国人有艺术,其次是日本的艺术,当然,日本的艺术又是源自你们中国,第三是非洲的黑种人有艺术,所以我最莫名其妙的,就是何以有那么多中国人、东方人要跑到巴黎来学艺术!”这次中西艺术巨匠的相遇,还有照片为证。

  但也有专家指出,张大千与毕加索的会晤,只有张大千的一面之辞,毕加索方面没有任何记载。而此前不久,一个中国文化代表团访法,代表团成员之一、画家张仃就曾经送给毕加索一套水印的《齐白石画集》。毕加索给张大千看到的习作,可能正好是因为受到了齐白石画作的影响。但此后毕加索是不是继续研究中国绘画技法并付诸实践呢?也许,我看到的这幅斗牛图就是个证明。我也希望有专家能够作出一些令人信服的学术性研究。

  另一件令我感慨的事,是这幅画的价格居然只有5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也就是3万多元。原来世界顶级画家的非著名作品,价格并不那么昂贵。这与当前国内看到的书画拍卖价格急速攀高的新闻对比,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我收藏的毕加索画册是2010年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毕加索画展图册,馆长托马斯坎贝尔在上面签了名。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