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养老地产不是“纯房地产开发”

健康 2017-08-02 11:31:31 于小冬/ 文 (《瞭望中国》顾问、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一个全面发展的当代人要具备三个层面的素质:作为生物人,身体、智力发育要好;作为经济人,要有创造性,能够进行物质资料生产;作为社会人,要进行社会交往。因此,健康的概念已不同于过去,一个要求全面发展的当代人,对应的健康概念绝不仅仅是“不生病”那么简单。我们将全方位、高阶化的健康要求称为“大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现代健康观”。

  大健康之“大”,既体现在身、心、德等多方面,又体现在长度、跨度、高度等多维度。因此,大健康是对传统健康概念的发展、完善,是人类在社会经济发展历史新阶段,谋求生命、生存、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的必然反映。

  在我看来,当代中国的健康管理应该适应广大群众对“大健康”理想状态的迫切追求,提供国际化、有特色、多样化、人性化、重互动的健康生活指导和服务。

  而针对这一要求,自然而然就拉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认为,大健康产业应该这样定义:它是以现代健康理念和健康文化为引导,以全球范围各学科、各领域的科学技术新成果为支撑,由消费者对大健康生活需求所拉动,以大量相关产业组成的巨大产业集群。

  美国前总统顾问保罗提出,随着工业革命的推进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在蒸汽、电力、生物、信息之后,世界财富出现了第五波的发展,即保健。而我认为财富第五波的核心应该是健康,将来健康产业会是拉动全球产业发展的一个引擎。

  而大健康产业包括三大组团,即文化与技科教育、生产制造业(含大农业和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大健康生活服务业。这样一个产业集群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符合规律,大健康是人类的普遍追求,大健康产业是随社会经济成长而必然产生、发展的全球性产业;二是永远朝阳,大健康需求是消费侧、动力侧,而大健康产业则是供给侧、保障侧,需求不断增长,产业永不衰落;三是引导方向,大健康既是一个大产业集群,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方向。

  中国发展大健康产业需要选择重点切入,从产业方面看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传统医药(不仅指汉医),中国传统医药历史悠久,包含着治未病、整体观、辩证和相互、内外因等医药哲学,还包括食药关系及利用、复配与协同增效等方面;二是养生保健,中国的食文化、食哲学、食疗以及强身运动等理念先进,但未开发成养生产品,因此推广难度大;三是天然产物的开发利用,中国的天然产物蕴藏量大,使用历史很长,有雄厚的基础。国外的天然产物一般指“植物”“动物”,而我千方百计地想把“矿物”加进去,这样就更能与中医药结合起来了。

  此外,发展大健康产业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要注重跨界与多学科合作,利用好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二是要处理好做精做细与做强做大的关系,如果不能做精做细,就永远不能把事业做强做大,中国古代瓷器的国际地位就说明了这一点;三是要研究国家产业布局和区域产业选择,比如一项产业政策定下来之后,在北京合适,在海南不一定合适,因此有必要把产业与区域特点相结合;四是大健康产业必须实现国际化,眼界、胸怀也需要国际化。

  那么,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之下,应该如何发展养老产业呢?我认为,首先要花大力气设计一张“河北养老”的名片,突出河北特点,告诉北京、天津甚至全国、全世界到河北养老的无可替代的理由。

  我认为,可以从软件和硬件方面找特色,比如说这里文化氛围非常浓郁,有和睦大家庭的味道,能够真正懂老年人的心思,这就是从软件方面找原因;再比如这里的老年医学(比如说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在全国来说都有特色,达到一定的国际水平,对于养老人群来说这也是竞争力。

  此外,河北医药企业强、医药原料基础厚,尤应重视天然产物药、膳食补充剂、药膳、特医食品等产业发展,形成国家甚至全球的产业中心之一。如果以系统工程的思路加以顶层设计,将上述产业特色同自然医学养老服务、健康型的养老地产等结合,有希望将河北建设成具有鲜明形象特点和模式特点的中国老年生活示范区。

  事实上,养老产业尤其是养老地产,是融合相关产业和服务的基础性平台,同一般产业的不同之处是更需要注重文化、软件服务,同时这也是它的弱项和软肋。当前反应最大的问题是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得不到太多的温暖,当养老机构变成收容站,它一定发展不下去。反之,如果养老平台着力打造重软件服务,就可能在这方面形成优势。

  因此养老产业是离不开相关产品和服务业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以养老地产来说,它有多方面的要求,但绝对不是纯房地产的概念。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谁来为养老买单的问题。国外现在逐渐从过去的纯医疗保险,走向了保健保险,因为医疗加保健才是人的全过程,大健康产业不只是医疗,还有很大一块是保健。我们也应该考虑在体制上创新,能不能也建立保健保险,或者改造原有保险,扩大保险范围。

  总体来说,不管是医疗还是保健,都需要有一个落实平台,我们要特别注意建立高质量的健康管理体系,这是实现医养结合、建立养老产业的抓手。建立健康管理体系绝不是简单地成立一个健康管理公司,而应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加强社会合作,养老产业应该与健康管理行业结合,用健康管理的方式统筹老年人的大健康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