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立院”沦打斗场, 台湾如此民主有何值得骄傲?

两岸 2017-08-02 11:28:25 总第35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台湾“立法院”因为审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爆发的多起肢体冲突引起各方关注,美国知名媒体毫不客气地批评这无异于“混蛋互殴”。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台当局常自诩是“亚洲民主先驱”,但议事厅却变为“打斗场”,立委挥拳扭打的丑态显露无遗。台湾的民主政治已陷入“恶性循环”,“立委”的职责不是审查“法案”,变成了打架斗殴,谁的拳头硬谁就赢。这样的“民主”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评论摘编如下:

  泼面粉、撒假钞、吹汽笛、扯衣服、扔水球、打群架……这些看似只有顽皮小孩才会做的捣蛋行为最近连日来竟然在台湾“立法院”上演。其实,自5月以来,蓝绿“立委”在审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时已爆发多起肢体冲突,甚至成为国际舆论嘲笑的对象。日前美国知名媒体毫不客气地批评这无异于“混蛋互殴”。多年前台湾“立法院”就已被评为全球最无能的议会之一,想不到多年后不仅没半点长进,打架的次数也越来越密集。台当局常自诩是“亚洲民主先驱”,但议事厅却变为“打斗场”,立委挥拳扭打的丑态显露无遗。如此“民主”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自民进党当局今年初提出预算为“8年近8824亿”的“前瞻计划”以来就争议不断,外界劣评如潮,批评“前瞻计划”粗制滥造、毫无财政规划、夸大经济效益。8824亿新台币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对于财政捉襟见肘的台当局而言,要以举债方式耗资近万亿元进行投资更应谨慎小心、三思而行。但当局在没有充分咨询相关专家、业界人士的意见的情况下就贸然推出庞大的“前瞻计划”,让外界错愕不已。

  早前有“立委”披露,“前瞻计划”里的“总体经济效益”这一章节是抄袭2009年国民党执政时推出的“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投资计划”的内容,据说连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而最为人诟病的是,“前瞻计划”不前瞻。该计划内容包括绿能建设、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数位转型、城乡建设。但能与“前瞻”扯上关系的只有绿能建设和数位转型,而这两项在预算中占的比例还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资源都集中在轨道建设方面。岛内舆论批评,这是民进党当局打着“轨道建设”的名义,趁机把钱拨到地方去,为明年地方选举拉票,从而巩固政权。

  岛内民调显示,只有28%民众支持“前瞻计划”,75%民众认为应重新检讨。但民进党一意孤行,仗着在“立法院”是第一大党,以人头优势于6月底强行通过“前瞻计划”,而在野的国民党“立委”人数不够,只能以拳头“充数”,杯葛“前瞻计划”,虽然向选民“有所交代”,但也让漏洞百出的“前瞻计划”预算案逃过严格的审查,使民进党“立委”在一片混乱中宣布“前瞻计划”过关。

  台湾的民主政治已陷入“恶性循环”:国民党在“立法院”是第一大党时,民进党“立委”就以暴力阻挠“法案”;轮到民进党成为“立法院”龙头时,国民党“立委”也以其人之道还以其人之身。“立委”变成了打架斗殴,这样的“民主”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本刊记者堇钰综合整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